新華網 正文
天問一號發回的地月合影是怎樣拍攝的
2020-07-30 07:56:2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7月28日晚間,一張由“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傳回的地月合影刷爆了朋友圈。圖片中,地球與月球一大一小,均呈新月狀,在黑色天幕的映襯下,倣佛正微笑著與“天問一號”告別。網友們紛紛表示“太萌了”。

  不過你知道嗎,這張爆紅的照片,並不是用專業的探測載荷拍攝的。據國家航太局消息,該照片由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飛控團隊與中國航太科技集團試驗隊配合,控制天問一號探測器利用光學導航敏感器自主曝光拍攝完成。

  那麼問題來了,光學導航敏感器是什麼?

  “天問一號”飛行在太空中,就像輪船航行在茫茫大海上。不同的是,飛離地球後沒有北鬥也沒有GPS,它靠什麼來引路?記者了解到,在借助地面無線電導航實現精確定位的基礎上,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八院控制所研制團隊還給它配備了光學導航敏感器,這也是對深空探測相關光學導航方法進行工程驗證。

  與傳統的無線電導航不同,光學自主導航可以通過圖像目標識別和特徵提取,完成位置、速度等導航資訊的獲取。“天問一號”安裝光學導航敏感器之後,可以在飛近火星的過程中對火星成像,以此計算火星的形心位置和視半徑大小,並結合估計演算法獲取自己相對于火星的實時位置和速度資訊。

  “光學導航敏感器好比探測器的‘眼睛’。”八院控制所光學導航專家介紹説,“有了這雙明亮的‘眼睛’,探測器就有了自主能力,可以自己看著飛向目的地了。”

  可別小看這只“眼睛”。與我們常説的“千裏眼”相比,它大概厲害一萬倍。據介紹,光學導航敏感器裝有長焦鏡頭,可以相隔1000萬公里識別火星,能自主適應火星從點目標到面目標、從弱目標到強目標的變化,完成火星圖像提取。即使沒有外部導航資訊,它也能讓“天問一號”在深空飛行中找到前進的方向,清清楚楚地看著火星飛過去。

  所以説,拍個地月合影只是牛刀小試,未來光學自主導航是支撐我國走向更遠空間的重要技術之一,將為我國後續深空探測任務的開展打下堅實基礎。(記者 付毅飛)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