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暴雨洪澇中的逆行者——記重慶市梁平區水利局抗洪搶險突擊隊
2020-07-29 09:0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有沒有隊員受傷?”“你們辛苦了,好樣的!”“注意休息,隨時待命。”7月17日,在梁平區城市水源水庫管理中心大河壩工作站,重慶市梁平區水利局黨組書記趙洪越及副局長張習騰一邊詢問了解該局抗洪搶險隊現場搶險組吳鋒等人的身體狀況,一邊叮囑道。

  此時,剛從防汛救災一線回來的小隊長吳鋒及其隊員雖然眼睛布滿血絲,但卻仍然精神抖擻,幾乎一夜未睡的他們仍處于待命狀態,隨時做好再次奔赴一線的準備。

  臨危受命 奔赴一線救民于水火

  7月16日,中午,12時20分,梁平區城市水源水庫管理中心大河壩工作站,擁有二十年黨齡的站長吳鋒和其隊員們正如往常一樣,在站內關注著汛期水庫的水位情況。

  “叮叮叮.....”一道電話鈴聲,打破了工作站的寧靜。由于連續暴雨襲擊,導致我區聚奎、回龍等鎮不少群眾遭受洪澇災害,亟待轉移。隨即,區水利局啟動了防汛應急預案,調動人力、物力等開展防汛搶險工作,吳鋒和其隊員向寧新、賀清平等人就是救援隊伍之一。他們接到電話後,便迅速準備衝鋒舟等搶險救災工具,趕往聚奎鎮高碑村救援轉移受困群眾。

  13時30分,在鎮、村幹部的帶領下,吳鋒等人趕到了聚奎鎮高碑村三組。“當時,我們也被眼前之景嚇了一跳,整個村很多地方都泡在水裏,上漲的河水已經淹沒了民房之間的道路,根部分不清原先的道路和河道在哪裏。”吳鋒説。

  “災情就是命令,群眾就是重心。”沒有猶豫,在了解了基本情況後,吳鋒立即組織隊員拖下衝鋒舟,向涌動的河水中衝去。船只首先來到離救援安置處較近的高碑村三組遊禮軍家,此時屋裏共有5人待轉移,包括3名1至10歲的小孩和2名年輕的媽媽。

  “當時,房屋一樓玻璃窗戶已經泡在水裏,水深大概1米多,小孩和大人都顯得比較慌張。”吳鋒回憶道。見此情形,吳鋒立即將救生繩甩進二樓窗戶,讓大人將繩子綁在小孩的救生衣上,並指揮大人丟下兩床厚棉被,防止小孩滑落受傷。“那個只有1歲多的孩子,之前一直在哭,沒想到救下來後,我們一抱他居然不哭了。”想到這裏,吳鋒露出了會心的笑容。

  河中遇險 眾人合力排除險情

  隨著救援轉移工作的進行,吳鋒等人已先後轉移受困群眾20余人。然而,就在往返救援第四次,衝鋒舟行駛到七澗河河道中心處時,船只的螺旋槳被水中的電線纏住,從而導致熄火了。

  説時遲那時快,吳鋒見勢不對,立即抱住了船只不遠處的樹枝,牢牢將衝鋒舟固定住,以免被水流衝走。

  此時,船上載有8名受困群眾,由于船只處于七澗河河道中心,離岸邊大約100余米,水流湍急,聲音嘈雜,根本無法及時與岸邊聯繫,船上的8名群眾一度陷入恐慌。

  “大家不要著急,不要亂動,問題很快就解決。”面對險情,吳鋒穩定情緒,一邊安撫船上群眾,一邊回頭讓船尾的隊友向寧新、霍清平檢查並清理螺旋槳。當衝鋒舟再次恢復動力後,吳鋒才慢慢松開因抓樹枝抓得太緊,早已發白的手掌。

  “我當時什麼都沒有來得及想,本能的抓住了樹枝。然後就想,一定要保證受困群眾的安全,以及要我的隊員和救援物資的安全。”當問及吳鋒當時的想法時,吳鋒表示,“現在想想,也挺後怕的,不過好在大家都十分配合,才順利度過險情。”

  身先士卒 連續奮戰保民安

  時至16時40分左右,河水水位開始逐漸下降,聚奎鎮高碑村受困群眾的轉移工作也陸續接近尾聲。

  此時的吳鋒和他的隊員們卻遇到了難題:一位年近87歲高齡的獨居老人,因放心不下家裏養的雞鴨,很是不想轉移。此時,老大娘房屋裏的水剛好沒過大腿,不過因為擔心房屋使用年限過久,而且長時間浸泡可能會發生坍塌,吳鋒和鎮、村幹部們還是決定一起上樓對高大娘進行勸説。

  “人在比什麼都重要。”最後,在多方勸説下,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老人才同意轉移。當救援隊員將她背上衝鋒舟後,大娘突然想到忘了鎖門,就要下船去把門鎖上。擔心老人安全,泡水了身體吃不消,救援隊員再次下船幫助老人鎖好門窗,最後才順利將老人送至安置處。

  當高碑村38名受困群眾全部轉移到安全地點後,吳鋒長長吐了一口氣。此時,因為長時間泡在水裏,吳鋒和他的隊員們手腳都已泡得脫了一成皮,腿上也或多或少有些輕微的刮傷和擦傷,但他們都沒有在意。

  一直到晚上21時30分左右,吳鋒和隊員們才逐漸空閒下來。草草的吃過晚飯,他們又連夜趕往仁賢與蔭平等地值守,前去做好防汛救災應急準備工作。忙碌了一天的救援隊員,只是在運輸車上的休息了兩小時。

  “其實,之前在聚奎鎮高碑村的時候,領導就主動問過我們是否換人,我和隊員們商量,認為現場情況復雜,換人來,又要重新熟悉現場,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吳鋒説,“不過,看到受困群眾安全了,我就覺得很值。”(稿件來源:水利部機關黨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暴雨洪澇中的逆行者——記重慶市梁平區水利局抗洪搶險突擊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