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走好第一方陣
2020-07-29 08:5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走好第一方陣

——光明日報總編輯張政為全社黨員幹部講專題黨課

  根據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最新部署,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統一安排,近日,光明日報總編輯張政同志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走好第一方陣”這一主題,為全社黨員幹部講專題黨課。常戍編委主持,編委會成員、各直屬黨組織書記及委員現場參加,社內各部門、記者站黨員通過遠端會議係統線上同步收看。

  在黨課中,張政同志回顧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和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的重要論述,肯定了報社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方面取得的成效。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際出發,帶領大家充分認識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意義,認真剖析政治機關意識淡漠的具體表現和嚴重危害,深刻領會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的核心要義。聚焦當前報社面臨的形勢任務,明確提出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的五點實踐要求。

  張政同志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 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在黨和國家治理體係中處于“第一棒”“最初一公里”的關鍵位置,政治性是第一屬性,講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中走在前、作表率。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源于對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基于對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準確把握,出于對自身地位作用和職責使命的清醒認識,直接決定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成效,直接影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直接關係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

  張政同志指出,光明日報是黨報,是黨在意識形態領域和思想文化領域的堅強陣地,承擔著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肩負著團結、聯繫、引導、服務知識界的重要職責。光明日報社作為政治機關,光明日報作為中央黨報,第一業務就是講政治,最大的工作標準就是政治標準,就是做到與黨中央同頻共振。編委會高度重視政治機關建設,成立黨的政治建設領導小組,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賀信重要指示精神,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力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探索實行黨建係統工作法,積極推進“同頻共振、卡點卡位、走心工程、延伸工程”,持續推動以黨建為統領、業務為中心、社務為樞紐的體制機制創新,政治機關意識不斷強化。開設並改版《紅船初心》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刊,聚焦多地陸續推出“1+4”篇版聯動係列報道,打造“光明的故事”“新動力人群”“光明國際論壇筆會”多個品牌,推動黨的主張和重大決策轉化為社會共識,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報社落地,在讀者心中扎根。

  張政同志強調,樹立和強化政治機關意識,目的在于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從新一輪中央巡視反饋的情況和近期報社上下搜尋的問題看,政治機關意識淡漠仍不同程度存在于我們的日常工作中,危害團結統一、事業發展和個人進步。只有真正在政治上強起來、硬起來,使我們黨員幹部和編輯記者的政治素質和政治能力與所承擔的職責任務相適應、相匹配,我們才有資格、有能力、有底氣擔當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使命任務,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輿論支援。

  張政同志要求,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學習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重黨建、重調研、重內參、重報道、重融合、重管理、重成效、重問題,在貫徹落實總書記賀信重要指示精神中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完善頂層設計、實現流程再造、健全配套保障,在全力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各項實踐中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以上率下,全員覆蓋,堅持問題導向,把握特點規律,堅持分類指導,精準施策,堅持注重實效,在創建模范機關的具體行動中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把推動整改作為推動報社事業發展的有利契機,以直面問題、真抓實改的面貌,在落實新一輪中央巡視整改任務要求中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更好完成黨賦予我們的使命任務。

  常戍同志在主持時指出,此次專題黨課,是編委會落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一項重要舉措和近期報社開展內部巡視工作的一次思想動員。各支部在會後要認真組織學習討論,對照當前工委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和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三項方案要求,結合實際不斷改進工作,推動報社事業高品質發展,齊心協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走好第一方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