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水退一塊,我就補種一塊”——安徽受災地區搶抓糧食生産觀察

2020年07月29日 19:18: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7月29日電  題:“水退一塊,我就補種一塊”——安徽受災地區搶抓糧食生産觀察

  新華社記者姜剛、陳尚營、吳慧珺

  為了搶抓關鍵農時,丁金勝下雨天也在田裏忙著補種水稻秧苗。“再過十余天,基本就能完成搶收、改種和補種了。”站在田埂上的丁金勝説,要把損失搶回來。

  “水退一塊,我就補種一塊。”丁金勝是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建豪水稻種植家庭農場主。他流轉560畝地種植水稻,其中早稻360畝、單季稻200畝。受內澇影響,230畝地被淹,其中40畝早稻絕收。

  “絕收的田塊得趕緊改種上單季稻,有些單季稻的秧苗已經蔫了,也要趕緊補種上。”丁金勝告訴記者,災情發生後,縣裏農技部門的工作人員到府指導,還及時送來了改種的種子,幫著排幹田水搶收了一部分早稻。

  和丁金勝一樣,這段時間,安徽省安慶市迎江區長風鄉種糧大戶王文貴也忙著排幹田水,補種搶種。

  王文貴種了520畝水稻,其中200多畝被水浸泡,“淹了5天,幸好排水及時,現在正在抓緊補種。”王文貴説。

  記者了解到,王文貴現在每天組織10個人補種水稻。他説:“以密補稀,還有300多畝直播田,因地勢高沒有被淹,可以從那裏拔一點秧苗補到受災的田裏。”

  “我這些天一直在下面跑,指導地方恢復生産,根據水退的速度,水退到哪兒,就要補種、改種到哪兒。”安慶市農技推廣中心總農藝師陳再高向記者介紹説,截至7月28日,全市退水可改種補種約20萬畝,已改種補種9萬畝。

  為了最大程度降低損失,安慶市農業農村部門專門派出調查指導組,安排2000多位農業技術人員下到田間地頭,一個圩口一個方案,及時開展生産救災。陳再高表示,根據實際受災情況,堅持一戶一策原則,指導災後搶收搶種。

  在馬鞍山市當涂縣,縣農業農村局專門出臺《災後種植業生産恢復技術指導意見》,對因災絕收的田塊,建議進行農作物補改種,並列明“時間表”;對受澇農作物尚能恢復生長的田塊,建議加強田間管理,並提出具體安排。

  “絕收的田塊已經開始改種玉米、菜用大豆、胡蘿蔔、馬鈴薯等適應性強的作物。”當涂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孫偉説,對澇漬時間較短的在地作物,恢復生長可能性較大,正及時排澇降漬,查苗補苗,加強田間管理,促進苗情轉化。

  截至7月27日,安徽省受災田塊中,加強災後田管面積1033萬畝,佔全省農作物受災面積的64%;已落實改補種面積87萬畝,佔全省需改補種面積的24%,其中補種水稻58萬畝,補種玉米、綠豆等雜糧15萬畝,補種蔬菜等14萬畝。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0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