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 | 非常之年,應最大限度釋放基層改革創新活力
2020-07-29 15:08:20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20年已經過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衝刺階段。前不久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強調,要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會議指出,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對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強鼓勵和引導。中央這一要求釋放出鮮明信號:改革既要有頂層設計的大局觀,更要有尊重基層首創的群眾觀。最大限度釋放基層的改革創新力,乃是推動改革在重要領域深化起效、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關鍵“法寶”。

  回眸史冊,中國改革開放的奮鬥史,也是一部為基層創造智慧和探索活力的光芒所照耀的歷史。從安徽小崗村發軔的“大包幹”到蛇口海濱令世界刮目的“深圳速度”,從華西村鄉鎮企業的異軍突起到催生新中國第一位個體戶的“溫州模式”,正是這些地圖上不起眼的小地方,這些最普通的基層群眾,以驚人的創造力燃起了改革的燎原之火,讓中國奇跡成為奏響于世界舞臺的交響華章。

  尊重群眾和基層的首創精神,是我國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經驗,也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論。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負面清單、不見面審批、最多跑一次……這些來自基層一線的大膽嘗試,與頂層設計良性互動,催生出制度創新的一係列精彩之筆。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經濟社會遭遇的嚴峻挑戰,必須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為此,今年年初以來,中共中央、國務院相繼印發《關于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關于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在備受關注的市場化改革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亮明改革決心和舉措,回應社會期待、激活市場熱情。

  有力的頂層設計要轉化為基層萬千群眾的獲得感,要在各行各業中持續釋放紅利,離不開基層從實際出發對中央精神與原則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比如針對要素市場改革中提到的數據要素市場培育,基層的“出新”與“變通”已經跑在了既有制度約束的前面,如何回應、如何引導?又比如科技要素改革方面,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的螃蟹到底應該怎麼吃,讓科研人員參與科技成果分配怎樣才能從政府的“紙上”走向科學家的“手上”?凡此種種,關乎創新生態的培育,創新風氣的扶植,更關乎將創新精神注入制度安排的微觀與末梢,都有賴于基層在實踐中的摸索。

  必須看到,當前各地改革創新的積極性總體較高,但一些微妙心態也值得關注:怕改革“動刀子”的畏難心態有之,懶于想實招,寧願小修補的保守心態亦有之。必須認識到,在直面大變局的非常之年,在行入深水區的關鍵之年,任何僵化思路與機械模式都要不得,工作老思路、行動老把式,決難勝任當下的復雜挑戰。

  釋放基層改革創新最大活力,首先要解放思想、允許試錯,這才能最大限度防止改革“平庸主義”。改革往往是從沒有路的地方蹚出來的路,是從有荊棘的地方開辟出來的路,有時甚至會與傳統的認識、現有的制度發生衝突,更難保證百分之百成功。這就要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通過細化執行標準,樹立容錯典型,發揮“城門立柱”效應,破除基層幹部思想中“越改錯越多”“改革是背鍋”的擔憂。

  釋放基層改革創新活力,還要充分賦能,給予基層創新空間。中國地域遼闊、區域發展情況千差萬別,處于深水區的改革更少有先例可循。這就需要基層更多從自身實際出發、從所在區域稟賦差異性和綜合承受力出發,讓風物各殊的園地開出萬紫千紅的花。少點“站在20樓上穿針”的不切實際指揮,少點會議來文件去的形式主義束縛,多讓基層有時間有空間謀改革思創新,談活力迸發才不是一句空話。

  釋放基層改革創新活力,還迫切需要提升基層幹部能力,促使其形成治理新思維。5G、大數據、人工智慧帶來的是重塑生活的科技革命,更是政府治理的一次變革。面對層出不窮的新事物新問題,各級幹部有時“不是不想為,而是不會為”。因此,提高幹部識變應變求變的本領,讓基層也善于運用信息化新手段解決問題,無疑是促使其提升工作效率,發現創新線索,提出創新方案的當務之急。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改革創新的力量源泉。40多年前,正是尊重群眾首創、緊緊依靠人民,改革才潮涌神州大地,讓“中國號”列車飛馳著趕上時代。今天,騏驥之速,仍非一足之力。“中國號”列車要在滿天風雨中行穩致遠,仍得依靠14億人民的力量。讓最廣大人民的無窮智慧更為順暢地匯入改革洪流,中國,才始終是希望的熱土。(半月談評論員 楊玉華 刊于《半月談》2020年第14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半月談 | 非常之年,應最大限度釋放基層改革創新活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99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