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山西分“道”轉型蹚新路
2020-07-29 14:5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7月29日電 題:山西分“道”轉型蹚新路

  新華社記者晏國政、張千千、孫亮全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山西分“道”轉型蹚新路

  中科潞安公司的員工在生産車間工作(7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位于山西省長治市的中科潞安公司深紫外LED晶片訂單明顯增多。這項技術,幾乎能夠通過物理方式殺死所有細菌。

  “目前一個晶片售價為3元左右,如果一個産品上裝備2萬個晶片,價格就是6萬元左右。上游晶片的發展還能夠帶動中下遊4倍的封裝和20倍的應用。”中科潞安公司副總經理段瑞飛説,三到五年內可形成一個五百億級的紫外半導體光電産業集群。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4)山西分“道”轉型蹚新路

  中科潞安公司的員工在生産車間工作(7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這一項目由長治市政府、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和大型煤炭企業潞安集團共同打造。傳統煤炭企業、地方政府與科研院所“聯姻”進軍戰略性新興産業,是資源型經濟省份山西努力蹚出轉型發展新路的縮影。

  山西長于煤,興于煤,而又困于煤。面對資源型經濟轉型這道時代考題,山西省明確提出,轉型發展是山西發展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要打破路徑依賴,在産業轉型上努力實現直道衝刺、彎道超車,敢于換道領跑。

  創新是企業發展的生命線,也是山西轉型的“發動機”。山西省堅持把培育創新生態作為一項基礎性戰略性工程來抓,不斷激發人才創新活力。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山西分“道”轉型蹚新路

  太鋼不銹鋼精密帶鋼公司的員工在操控寬幅精密帶鋼箔材的加工設備(7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從0.5毫米到0.02毫米,太鋼不銹鋼精密帶鋼公司總經理王天翔和他的團隊,歷時700多個日夜,經歷了700多次失敗。

  2016年,這家公司主要生産在市場上沒有太大競爭力的0.5毫米不銹鋼材料。“必須生産更薄的高端産品。”當年走馬上任的王天翔,決定突破國外技術壟斷,向0.02毫米這個不銹鋼的極限厚度攻關。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山西分“道”轉型蹚新路

  太鋼不銹鋼精密帶鋼公司員工在展示用手撕開0.02毫米厚的寬幅精密帶鋼箔材(2019年5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經過一次次的試驗、試錯,克服各種意想不到的難題,王天翔帶領團隊在2018年初生産出厚度0.02毫米、可以用手撕開的寬幅精密帶鋼箔材。産品一經問世,就迅速取代進口,也幫助公司收入每年以80%的速度增長。

  這家公司所在的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近幾年從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清華大學等科研院校引進20多家國內頂級研究院,鼓勵園區企業與各研究院加強合作,並支援企業自身創立研究院。

  “通過培育創新生態,打造自主創新體係,轉型動能明顯增強。”示范區管委會副主任董良説,示范區內的太原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太原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兩個國家級開發區的排名,在一年時間內分別提高68名和10名,並在合成生物新材料、重組人源膠原蛋白技術領域培育出全球領跑企業。

  創新需要環境,轉型離不開沃土。董良介紹説,示范區先後出臺26項支援企業發展的政策文件,同時堅持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在園區規劃面積擴大3.3倍的情況下,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內設機構縮減40個,領導班子成員縮減26名,事業編制總數減少327名,實現向服務型結構的轉變。建立運作“一網通辦”“一話通辦”機制,企業開辦、政策兌現等審批服務事項全部實現網上辦理,企業遇到問題只需一個電話就可限時解決。

  “這是一個能夠讓知識分子成長為企業家、實現夢想的地方。”山西錦波生物醫藥公司董事長楊霞説,從2008年3月離開高校創業,她已經在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堅守了12年。

  這家公司與復旦大學等科研院校合作,共同研發了重組人源膠原蛋白等國際先進技術,形成了從原料到醫療終端産品及功能性護膚品的全産業鏈業務體係。“從土地、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資金等物質支撐,到寬容失敗、推介推廣等精神激勵,作為一個創新型企業,我們發展壯大的每一步都離不開示范區及各級政府的包容與支援。”楊霞説。

  “一切為了轉型、一切服務轉型”。全面推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公安便民事項實現“一網通一次辦”,整合建設全省統一的12345政務服務熱線……山西正在通過改革牽引,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厚植轉型土壤。

  近幾年,5G、工業互聯網等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讓山西煤炭、裝備制造等傳統産業跑出改造升級、直道衝刺的“加速度”。“手撕鋼”、動車輪軸等“特”“優”産品大量進軍國內外市場,不斷豐富著山西彎道超車的“殺手锏”。在新材料、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布局的“先手棋”,則讓山西萌發了換道領跑的希望。

  從“一煤獨大”到“八柱擎天”,一個由1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文化旅遊等特色優勢産業和煤炭等傳統産業共同構成的多元産業新格局,正在三晉大地上鋪展開來。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9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