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星堆周邊發現重要遺址 涵蓋近5000年不間斷區域發展史
2020-07-29 11:2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29日電(記者童芳)據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8日公布,在三星堆周邊發現重要遺址——聯合遺址。專家認為,此遺址應該是三星堆古城遺址周邊一重要聚落,涵蓋了近5000年來連續不間斷的區域發展史。此發現拉開了對三星堆周邊區域研究的序幕。

圖片來源: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聯合遺址位于四川省廣漢市南豐鎮聯合村1組,南距三星堆古城遺址約8公里。

  從2019年10月開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德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廣漢市文物管理所對聯合遺址進行搶救性考古發掘,計劃發掘面積7000平方米。截至2020年6月底,已完成發掘面積4500平方米,發現了極其豐富的新石器、商周、秦漢、魏晉、唐宋和明清時期的遺存,揭露各個時期的灰坑、墓葬、窯址等遺跡數以千計,同時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瓷器、石器等,目前發掘工作仍在進行中。

圖片來源: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聯合遺址涵蓋了桂圓橋、寶墩、三星堆、十二橋4個文化因素,是三星堆周邊首次發現有著完整古蜀文明序列的遺址,其中三星堆主體文化因素在聯合遺址最為豐富,出土了大量和三星堆類似的文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辛中華介紹。

圖片來源: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據了解,聯合遺址出土和復原了大量的高柄豆、鏤空圈足豆(盤)、小平底罐等。出土的陰線刻龍鳳組合紋陶器年代為晚商時期,是目前我國發現最早的有“龍鳳呈祥”圖案的陶器。

  辛中華認為,聯合遺址的發現,對研究古蜀文明的起源、發展和演變有重要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29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