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待“現代學徒制”在更多地方開花結果
2020-07-29 08:27:27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開展現代學徒制試點、評工匠、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打破職工身份界限、拓展産業工人發展空間……在遼寧省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暨加強和改進産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推進會議上,不少單位分別介紹了在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面的積極探索和經驗。

  過去技術型人才學藝多都是“師帶徒”方式。隨著社會不斷進步,傳統模式已難以適應發展需要。滿足企業對技能型人才的更高要求,需要通過係統化、專業化和職業化的院校培訓,達到規模化、係統化的增長效應。這便有了“現代化學徒制”。

  長期以來,受多重因素影響,職業化教育一直處于從屬地位,技術型和技能型人才總量上嚴重不足。同時,結構性矛盾突出。一方面,中高職畢業生無法適應就業崗位的要求而處于“就業難”的境地;另一方面,企業所需的專業型藍領往往陷于“招工難”的困境。

  此種現象,重要原因之一是職業技術培訓的“訓與用”存在脫節,供給與需求之間沒有實現有效對接,“以需定供”的培訓模式尚未真正建立。

  經濟發展離不開強大的制造業作為基礎,産品品質精良,靠的是嚴格的管理和優秀的技術工人。這方面德國可謂成功的典范,其工業能維持強大的競爭力,就在于其建立和實施了依賴于職業技術學校與企業緊密結合的“雙軌制”職業教育。

  雙軌制職業培訓的核心內容,是國家和企業共同負擔職業培訓,學校與企業共同組織培訓,學生40%的時間用于理論學習,60%用于實操訓練,他們既是工廠的徒工,也是職業學校的學生。這種模式可以達到學習效果最優化,也能避免傳統職業教育培訓模式下的脫節問題,讓學生在培訓中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技能,同時能夠更好地解決就業問題。

  2014年2月,國務院明確了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任務,提出“開展校企聯合招生、聯合培養的現代學徒制試點”。同年8月,教育部印發《關于開展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的意見》,制訂了工作方案,開啟了試點。遼寧省作為制造業大省,實現從大到強的升級,離不開高技能人才的支撐和保障。目前,該省共有68所學校99個試點專業,穩步推動了職業教育校企合作進程,培養了一大批以“遼寧工匠”為代表的優秀高技能人才。其做法與實踐對其他地區而言,有重要的借鑒意義和推廣價值。期待“現代學徒制”能夠在更多地方開花結果。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9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