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完善藥品耗材採購政策第二批鼓勵倣制藥品目錄制定
2020-07-29 08:02:4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關于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日前正式公布。

  通知提出,完善藥品耗材採購政策。有序擴大國家組織集中採購和使用藥品品種范圍,開展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試點。鼓勵由醫保經辦機構直接與藥品生産或流通企業結算藥品貨款。指導地方全面執行中選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的採購、配送和使用政策。

  業內認為,下一階段,中成藥口服制劑、胰島素、生物類似藥被納入集採的可能性較大。另外,在應採盡採這一原則的指導下,被納入集採的品類大概率將持續擴充。

  通知還提出,促進科學合理用藥。實施合理用藥監測,定期公布監測情況,推動醫療機構優化和規范用藥結構,促進優先配備使用國家基本藥物,落實“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輸液”等要求。加強國家藥品使用監測平臺建設。推進藥品臨床綜合評價工作,組織開展重大疾病基本用藥臨床綜合評價試點。制定第二批鼓勵倣制藥品目錄。

  分析人士認為,此前,國務院就曾發布過相關文件要求促進基本藥物優先配備使用,提出“逐步實現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二級公立醫院、三級公立醫院基本藥物配備品種數量佔比原則上分別不低于90%、80%、60%”。隨著基藥目錄地方增補的取消,國家基藥目錄調整的常態化,在政策保證使用的背景下,基藥目錄的準入將獲得醫藥企業更多的重視。記者 李唐寧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9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