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檢:用法治維護好民營企業的合法權益
2020-07-29 07:42:1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7月28日,最高檢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檢察機關履行民事檢察職能服務保障民營經濟發展的工作情況。

  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雪樵在發布會上表示,各地檢察機關依法履行民事檢察職責,加強對涉民營經濟案件的法律監督,用法治維護好民營企業的合法權益,讓民營企業家安心經營、專心發展、全心創新。

  依法辦理一批虛假訴訟案件,維護社會誠信與市場秩序,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法治化營商環境。民商事領域存在的虛假訴訟現象,不僅嚴重侵害案外人合法權益,破壞社會誠信,也擾亂了正常的訴訟秩序。各地檢察機關積極發揮民事檢察職能,依法查辦了一批涉民營企業的虛假訴訟案件,特別是在虛假訴訟集中的領域開展精準監督,維護司法公正和司法權威,助力社會誠信體係建設。檢察機關一方面加大對虛假訴訟的打擊力度,有效遏制其增長勢頭;另一方面,對辦案中發現的傾向性、趨勢性問題,及時加強與相關職能部門的溝通協調,提出檢察建議,堵塞管理漏洞,促進社會治理能力的提升,引導市場主體誠信公平有序競爭。

  加強對違法執行行為的監督,重點解決違法查封、扣押、凍結民營企業財産等産權保護中的突出問題。“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執行措施一旦使用,將限制企業生産要素的自由流動,降低市場主體創造社會財富的能力和活力。糾正明顯超標的額的違法查封行為,對于盤活企業資産,激發企業活力,特別是保障民營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十分重要。”張雪樵説,各地檢察機關積極作為,依法監督因不依法履行執行職責及錯誤採取執行措施、錯誤處置執行標的物、錯誤追加被執行人,致使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案外人財産受到侵害的一批案件。(記者 孟亞旭)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9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