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治引領促進業務提升 業務發展彰顯政治擔當
2020-07-28 06:40:56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政治引領促進業務提升

業務發展彰顯政治擔當

——國務院扶貧辦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創建模范機關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于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意見》和《中共國務院扶貧辦黨組關于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實施意見》印發後,國務院扶貧辦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高度重視,召開會議專題研究,結合工作實際,制定具體工作方案,突出目標任務,細化工作措施,堅持問題導向,抓好創建落實,確保模范機關建設取得實效。

  一、強化理論武裝,自覺作“兩個維護”的表率

  宣教中心黨支部充分發揮學習型黨支部引領示范作用,切實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持續強化理論武裝,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覺做“兩個維護”的模范行動者和堅定實踐者。

  (一)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政治站位。一是深入領會學。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廣大黨員幹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進一步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二是創新方式學。用好“學習強國”“支部工作”APP學習平臺,充分發揮宣教中心工作群作用,在疫情期間,中心防控工作不放松,理論學習不缺席,及時編印《疫情期間印發的有關重要文件講話材料匯編》,在工作群中推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主的學習文章,目前已累計推送200余篇,組織黨員幹部自覺開展學習活動。三是持之以恒學。制定《宣教中心黨支部2020年理論學習計劃》,圍繞學習重點,研究確定“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3月6日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和紀律保證、學習收官之年脫貧攻堅的政策措施與實踐、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五個學習專題,採取以支委委員帶頭講課,黨小組討論交流,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式,持續深化學習型黨支部建設,目前已完成2個專題學習。同時,為進一步提高青年幹部的理論學習水準,制定《2020年宣教中心青年小組學習計劃》,重點抓好中心青年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工作,把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堂必修課、一種行為自覺、一種精神追求。

  (二)深化思想認識,增強創建自覺。組織宣教中心黨員幹部,對創建模范機關相關文件進行認真學習,通過學習,大家認識到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的高度,提出的戰略部署和制度安排,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今年扶貧辦黨的建設的重要工作任務,增強了高標準高品質做好創建工作的行動自覺。通過開展係列活動,強化全體幹部職工政治機關意識,為模范機關創建工作提供保證。組織幹部職工集中學習研討,支部書記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為主題講黨課。指導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切實做到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全覆蓋。組織開展“七一”主題黨日活動。圍繞“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開展係列活動,引導黨員幹部樹立良好家風,緬懷革命先烈,堅定理想信念,築牢思想防線。該活動被推送到新華網、旗幟網、共産黨員網上進行宣傳交流。

  (三)明確創建任務,豐富創建內容。結合宣教中心實際,確定了“六強六新”的創建工作重點,突出抓好強化政治站位、正面宣傳、攻堅培訓、輿情應對、隊伍建設、作風轉變等六個方面的工作,將創建模范機關融入到了黨建和業務工作中。不斷強化創建責任落實,及時分解創建任務,納入月計劃、周調度工作機制當中,促進任務落實。堅持黨群共建,積極響應號召,組織幹部職工為疫情防控捐款28490元;結合工會工作,組織幹部職工購買貴州雷山縣南猛村扶貧茶葉,採購湖北特色農産品;結合婦委會工作,為貧困母親捐款4236元;結合團委工作,開展“青春之語——寫在2020年的青年節”和“薦書沙龍”等主題活動。在今年扶貧辦“兩優一先”表彰活動中,宣教中心黨支部、團支部和4位同志受到了表彰。

  二、圍繞重點任務,在服務脫貧攻堅中心工作上發揮職能作用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宣教中心黨支部緊扣決戰決勝主題,緊緊圍繞扶貧辦重點工作,充分發揮單位職能,全面加強正面宣傳,積極做好涉貧輿情監測處置,不斷加強脫貧攻堅幹部能力素質建設,在服務辦黨組中心工作上充分發揮作用。

  (一)在加強正面宣傳上發揮作用。一是加強安排部署。參與制定《打贏脫貧攻堅戰宣傳工作方案》《扶貧外宣工作方案》,全力配合召開2020年全國扶貧宣傳工作會議。二是加大新聞發布力度。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辦2場專題發布會,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平臺舉辦3場新聞發布會,舉辦1場媒體通氣會,及時發出脫貧攻堅權威聲音。三是持續強化新聞報道力度。與央視經濟新聞部密切溝通,採訪辦領導和業務司、處負責同志共16次,在新聞聯播中播出;策劃開展“五個一批”進展情況採訪,新聞聯播分別播出了相關報道。協調做好《瞭望》、證券日報、央廣中國之聲等媒體對辦領導和我辦的採訪。及時向中央媒體跑口記者提供我辦應對疫情出臺的政策舉措和其他重要政策措施17次、提供我辦克服疫情影響應對機制定期調度的重點工作進展數據7次,提供“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黨的恩”先進典型13個,中央媒體進行了充分報道。上半年,涉及扶貧的相關資訊總量為1269萬條、同比增長91.8%,其中中央媒體報道量為19.2萬條、同比增長44.4%。四是加強專題宣傳。配合做好今年扶貧日活動,啟動錄制特別節目、舉辦係列論壇、“我所經歷的脫貧攻堅故事”徵集展示展播活動等相關工作。全力做好脫貧攻堅網絡展覽籌備工作,于5月15日正式上線,截至6月30日,展覽總訪問量183萬,總點擊量1905萬,取得了良好傳播效果。積極謀劃脫貧攻堅戰成就展籌備工作。協調推進大型政論片、電視專題片攝制工作。五是優化平臺管理。繼續做好我辦網站的運維和內容編發,設計開設“2020年新春走基層”“疫情應對快訊”等專欄。截至6月底,網站共發出新聞稿件1432條,發布脫貧攻堅重要政策文件55條。

  (二)在提升扶貧幹部能力素質上發揮作用。一是積極應對疫情對培訓工作的影響,與中央組織部幹部教育局、中國幹部網絡學院聯合舉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網上專題班,共推出24門視頻課程,5月15日正式上線,各級扶貧幹部報名共8萬余人;加強督學導學,對各省學習和提交心得情況進行統計排名;制作授課視頻文字稿資料匯編,為各級幹部提供配套教材。協調各省將網絡培訓班課程資源運用到本省的培訓中。與團中央青年發展部聯合舉辦扶貧團幹部脫貧攻堅網絡培訓班。二是認真舉辦脫貧攻堅幹部培訓研討班,交流典型經驗,安排部署工作。三是加快第三批培訓教材審核。審核出版《中國減貧奇跡怎樣煉成——脫貧攻堅案例選》《中國減貧奇跡怎樣煉成——扶貧扶志故事選》。徵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案例》。做好《扶貧扶志的理論與實踐》《生態扶貧的理論與實踐》等教材審稿工作。

  (三)在涉貧輿情引導應對上發揮作用。加強涉貧輿情工作,及時匯總分析涉貧熱點輿情情況,為工作提供參考。協調地方主動發聲,回應社會關切,積極引導輿論,營造脫貧攻堅良好輿論氛圍。

  三、加強內部管理,不斷提升機關建設水準

  一是嚴格落實措施,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嚴格落實扶貧辦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時間安排部署,細化舉措,將防控責任靠實到每個人頭上,確保了疫情防控工作安全平穩。二是健全工作機制,強化執行力度。制定《宣教中心關于落實辦黨組決策部署和有關批示工作流程》,不折不扣落實辦黨組各項決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建立並認真落實“月計劃、周調度”工作機制,堅持每月制定工作計劃,明確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時間清單,每周召開一次工作例會進行工作調度,及時研究解決問題,不斷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管理水準。三是加強制度建設,強化內部管理。對日常管理制度進行全面梳理,修訂新增了16項管理制度,重點加強會議制度、日常考勤、請休假、績效管理、合同管理、財務管理等辦法。加強制度執行,嚴格日常管理,對財務、政府採購、委託服務等關鍵環節進行風險防控,按照制度管人管事管物,有效防控工作中的漏洞。嚴格執行安全保密工作要求,嚴格對涉密文件的管理和運轉,嚴守保密工作紀律。四是做好人事管理,加強隊伍建設。開展公開招聘工作,接收審核報名材料千余份,細致做好招聘各項準備工作。嚴格按照幹部管理規定和程式,加強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五是嚴格財務管理,有效防控風險。加強預算執行管理,嚴把支出關口,全面推進預算執行相關工作,上半年預算進度完成70.4%,全辦排名第四位。加強與審計部門溝通,對審計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啟動開展資産清查和歷史往來款清理,規范完善資産管理,摸清家底,防控風險。

  四、深化作風建設,激發黨員幹部幹事創業活力

  (一)細化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堅持把落實從嚴要求,強化作風建設作為創建模范機關的重要抓手,凝聚中心幹部幹事創業的勁頭。一是全面落實“嚴”的主體責任。宣教中心黨支部第一時間傳達學習《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3月31日上午,黨支部書記主持召開支部大會,傳達學習國務院扶貧辦2020年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會議精神,並對《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進行專題學習。二是著力細化“嚴”的執行標準。起草《宣教中心2020年紀檢工作計劃》,對全年紀檢工作任務細化分解;印發《宣教中心黨支部2020年黨建工作計劃》,將“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和紀律保證”主題列入中心2020年理論學習計劃。

  (二)扎實開展各項專項整改活動。落實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任務,定期報送進展情況,通過積極協調中央媒體對獲贈白茶苗地區貧困群眾種植受益情況進行跟蹤報道、持續抓好專項巡視發現問題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的整改落實、舉辦脫貧攻堅網上專題班、完善涉貧熱點輿情預警報告提示轉辦措施、舉辦涉貧熱點輿情引導處置工作培訓班等措施,按時完成4項整改任務。組織黨員幹部對照中央要求和存在的問題,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四個有的”突出問題進行認真反思,對照黨組巡視發現的問題認真對照檢查,圍繞“七看”認真查擺問題,開展談心談話活動、廣泛徵求意見建議,查擺問題剖析原因,認真撰寫個人對照檢查材料,梳理匯總中心在作風方面長期存在的問題,召開作風專項治理專題組織生活會,提出具體整改措施,與其他整改工作一體推進,改進作風。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全面排查中心黨支部在政治意識淡化、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等方面存在的五項具體問題,形成《宣教中心黨支部“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並報機關黨委,從嚴從實抓好專項整治工作。

  (三)持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及時傳達學習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精神,組織黨員幹部集中學習《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工作時間之外政治言行若幹規定(試行)》《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等黨規黨紀,印發《黨內法規學習匯編》,不斷增強黨員幹部遵守紀律規矩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嚴格落實談心談話制度,今年以來支部書記、副書記與中心全體黨員幹部分別進行了兩次談話。對新任職同志開展廉政談話。加強日常監督,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進行提醒談話,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強化重要時間、重點人員的廉潔教育,元旦春節、五一端午等重要時間節點前召開專題會議加強教育提醒,要求全體職工安全過節廉潔過節。做好領導幹部個人事項報告專題培訓,確保規范、準確、全面填報。

  下一步,中心將按照辦黨組關于創建模范機關建設的工作要求,繼續將創建模范機關與完成脫貧攻堅中心任務相結合,不斷強化理論武裝、開展對黨忠誠教育、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深化實施“抓黨建比貢獻促攻堅”活動,確保把創建模范機關的效果體現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政治任務上,體現在黨建高品質發展的實際成效上,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爭做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國務院扶貧辦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供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政治引領促進業務提升 業務發展彰顯政治擔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