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米袋子”“菜籃子”影響如何?怎樣恢復農業生産?——洪澇下的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生産觀察
2020-07-28 15:0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題:“米袋子”“菜籃子”影響如何?怎樣恢復農業生産?——洪澇下的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生産觀察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周楠、水金辰

  近一段時間以來,長江中下遊地區持續強降雨過程,使部分地區發生嚴重洪澇災害。“米袋子”“菜籃子”産品生産受到什麼影響?相關部門採取哪些措施保障供給?記者近日就此進行了採訪。

  “米袋子”“菜籃子”怎麼樣?

  剛過大暑,洞庭湖平原上,高洪壓境,烈日炙烤。湖南省岳陽市君山區柳林洲街道黃泥套村黨支部書記晏美軍家的稻田,稻浪隨風搖蕩,他的妻子正在田裏指揮收割機搶收早稻。

  “收完早稻,田裏灌滿水,放3天,就要趕緊種晚稻,最遲要在7月底完成。”晏美軍説,半個月前洪水導致村裏用工緊張,通過錯峰使用勞動力,大家互幫互助盡快把搶收搶種搞完。

(社會)(4)田間“雙搶”農事忙

  7月20日,澧縣澧南鎮蓋天村村民在插秧。 趁著天氣好轉,在湖南澧縣的多個鄉鎮,村民們抓緊翻耕因長時間積水毀壞的稻田,緊張有序地搶收早稻、搶插晚稻,稻田裏呈現一派繁忙景象。 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記者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入汛以來長江中下遊持續的強降雨,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等省份一些地方農業災情比較重。

  據農業農村部工作組實地調研和專家分析,洪澇使一些地方水稻生産受到影響。部分地區早稻灌漿不足、收獲受阻,持續陰雨寡照造成中稻生育進程偏慢,強降雨也影響雙季晚稻適期栽插。

  蔬菜和果樹種植受到不利影響。一些地方桃子、葡萄等果園受淹,果實裂果甚至落果,短期供應量減少。持續強降雨還造成局部蔬菜大棚損毀,農田被衝毀。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數據顯示,受南方暴雨、北方夏菜主産區強對流天氣影響,菜價連跌3個月後出現上漲。6月份,農業農村部監測的28種蔬菜全國平均批發價每公斤4.03元,環比漲3.3%,同比漲5.2%。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盡管局部洪澇災情較重,但當前種植業總體平穩。夏糧豐收到手,早稻由于面積增加較多、總産仍有望豐收,秋糧作物長勢好于去年;大中城市郊區蔬菜處于夏秋生産旺季尾期,高山高原高緯度地區夏秋蔬菜逐步進入採收旺季,供應有保障。

  碗裏的肉和水産品影響大嗎?

  前段時間在安徽全椒縣武崗鎮,滁河水位不斷上漲,圩區內承包了近百畝魚塘的朱金斌,接到了緊急轉移通知。在臨時安置點待不住,晚飯功夫他又摸黑“溜”了回去,想看看鴨棚裏有沒有遺漏的鴨,魚塘裏有沒有漏網的魚。沒想到前腳剛回,村幹部就跟到府,一邊幫著查看,一邊勸他趕緊離開。

  長江中下遊地區是我國淡水養殖主産區。據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20日,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重慶7省市漁業受災面積為767.5萬畝,水産品直接因災損失71.3萬噸。

  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副局長江開勇表示,目前水産品直接因災損失産量佔全年水産品總産量的1.1%,短期內對市場供應不會造成嚴重影響。相關地區正指導養殖戶加快水産養殖設施設備修繕,及時補放水産苗種,開展養殖水體消毒,加快生産恢復。

  豬肉是餐桌上的重要品種。6月份以來,隨著餐飲業恢復經營,工廠復工,學校復課,豬肉消費明顯增加。2020年第28周(7月6日至12日),豬肉批發市場均價每公斤47.73元,繼春節以來連續下跌15周之後,環比連續6周上漲。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二級巡視員辛國昌表示,價格上漲主要是消費拉動,南方強降雨天氣也一定程度影響了生豬及豬肉調運,推升了部分地區活豬價格。地方政府正積極採取保供措施,農業農村部也將協助産品調度,確保災區供給不斷檔。

  肉價是否繼續漲?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説,目前生豬存欄和仔豬供給量連續5個月恢復性增長,預示7月份後可出欄的商品肥豬將逐步增加,豬肉市場供應將持續改善,下半年豬肉價格沒有持續大漲的基礎。同時,預計今年豬肉進口比去年增加100萬噸以上,禽肉産量增加120萬噸以上。百姓碗裏的肉有保障。

  哪些舉措保障供給?

  農業農村部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把防汛抗災救災減災作為當前農業生産的首要任務,全力奪取小康之年糧食和農業豐收。

  各地堅持防災救災和田間管理兩手抓。洪澇災區及時排除農田積水,加強肥水調控,促進受災作物正常生長發育;加強機具調度,加快早稻收獲、烘幹,搶插晚稻,擴大機插面積;適時改種補種,加強水毀設施和農田修復;及時搞好畜禽補欄和魚塘補苗,做好疫病防控。

  日前,國家已下達農業生産救災資金3.3億元,支援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西和四川7省區災後恢復生産。

  為解決種植業生産恢復中的實際困難,農業農村部門突出做好救災種子調劑調運。目前已落實2020年國家救災備荒儲備種子5000萬公斤,已動用700多萬公斤,保障了480萬畝大田用種。

  近日,農業農村部再派8個工作組赴安徽、江蘇等8省市開展救災指導,並制定印發長江中下遊種植業災後恢復生産技術意見,發布洪澇災害動物疫病防控技術指南,指導農民落實生産恢復各項措施。

  相關新聞:

  中央財政下達農業生産和水利救災資金8.3億元

  説説上半年“米袋子”“菜籃子”那些事——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就民生熱點答記者問

  下半年百姓碗裏的豬肉有保障嗎?——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談生豬生産熱點問題

  農業農村部啟動二級應急響應 派出專家組指導農業防汛救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米袋子”“菜籃子”影響如何?怎樣恢復農業生産?——洪澇下的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生産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9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