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與花草“談情説愛”——疫情下薩拉熱窩老城區評選“最佳花園與陽臺”
2020-07-28 13:1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薩拉熱窩7月27日電 通訊:與花草“談情説愛”——疫情下薩拉熱窩老城區評選“最佳花園與陽臺”

  新華社記者張修智

  盛夏的波黑,首都薩拉熱窩市民雖面對新冠疫情,依舊從容地表達對綠植的熱愛,對美的堅守。7月中旬,延續了11年的老城區“最佳花園與陽臺”評選活動如期舉行。

  共有31名參賽者通過社交媒體向比賽組織方發送了自家花園和陽臺的照片,評委根據照片進行初選,然後到入圍者家中進行現場評比。最終,6名參賽者分別獲得最佳花園獎與最佳陽臺獎前三名。

  “參賽人數比往年多。”市政府新聞官員阿爾梅迪納·波爾卡説。波黑自6月中旬新冠疫情反彈以來,每日確診人數比此前高出幾倍。在此背景下,市民仍然踴躍參賽,讓活動組織方市政委員會頗感欣慰。

  薩拉熱窩人喜歡綠植。穿城而過的米利亞茨卡河兩岸高聳的白楊,教堂、清真寺庭院裏繁盛的植被,家庭院落中、陽臺上的花草樹木,歷來是旅行者與詩人們駐足歌咏的對象。薩拉熱窩的街道、市民的姓氏也不乏以花卉、水果與蔬菜命名。

  在《時光中的薩拉熱窩》一書中,作者、該國文化遺産研究學者塔季揚娜·奈德哈特寫道,從15世紀起,綠植就成為薩拉熱窩城市規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薩拉熱窩人的庭院中,最多見的樹木有松樹、蘋果樹與櫻桃樹;而墻邊、窗臺上,迎風盛開的有百合、茉莉、康乃馨、金盞花、菊花、劍蘭等各色花卉。

  評委們評選最佳花園與陽臺的標準主要包括:審美、栽培投入和是否有傳統花卉品種。“我們試圖激勵市民利用每一個可用的空間來培育,來豐富環境。”波爾卡説。

  最佳陽臺獎第一名花落旅行社主管薩比娜·索菲茜-阿裏克之手。新冠疫情讓旅遊業陷入癱瘓,索菲茜-阿裏克就把時間用來裝飾自己的陽臺與花園。“我贏得了陽臺獎。但説實話,我住的房子實際上是一個花園。”她笑著説。

  獲得最佳花園獎第一名的奈米克·尤希奇,6年前從父母手上接過花園的護理工作,其中包括照料他父母50多年前種植的一種體積龐大的繡球花。他的花園有著現代的外觀——一座小噴泉,周圍環繞柏樹、繡球花、玫瑰與夾竹桃,所有的花卉都以雙層懸吊、陡坡狀呈現。

  “花草樹木總會讓人想起往昔的美好時光。”尤希奇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9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