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提勞動密集型産業絕非倒退
2020-07-28 07:21:5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為進城農民就近打工就業提供機會。對此,有不少人表示疑惑,在強調創新發展的當下,重提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是不是倒退?各地又該如何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

  一般而言,産業結構升級通常是從勞動密集型向技術、資本密集型邁進發展的。正因如此,勞動密集型産業被認為是技術含量低、生産成本高的代名詞,屬于應逐步淘汰的産業。但若以此作為判斷要不要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的依據,顯然過于簡單武斷。

  今年以來,國際形勢日趨嚴峻復雜,特別是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給全球經濟發展增添了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在此背景下,我國重提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短期看是應對疫情衝擊、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必然選擇,長遠看也是最大發展中國家這一現實國情所決定的。

  事實上,近年來勞動密集型企業的內涵和外延都發生了變化。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表示,變化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勞動密集程度逐漸下降。機器設備的使用替代了原來勞動密集型産業的部分勞動;二是産業內容發生新變化。過去,勞動密集型産業基本上以滿足基本生存為目的,而當前勞動密集型産業既有基本生存方面的內涵,更增加了生活體驗與享受方面的內涵,諸如快遞物流等服務性領域的勞動密集型産業得到了較快發展。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勞動密集型産業對于穩就業具有積極促進作用。以制造業為例,盡管高端制造業是發展方向,但仍會有大量勞動密集型企業位于制造業“微笑曲線”底部,它們對于吸納勞動力就業起到了重要作用。有研究顯示,以每一單位固定資本所吸納的勞動力數量測算,勞動密集型輕工企業是資本密集型重工業企業的2.5倍,勞動密集型小企業則是大企業的10倍以上。雖然這些中小企業的工業産值不足全國工業産值的三成,卻容納了全國工業就業人數的七成以上,其中大部分是農村剩余勞動力轉移過來的。

  今年以來,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我國經濟下滑局面逐步得到扭轉,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但與此同時,就業領域仍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以農民工為代表的重點群體就業壓力持續攀升,就業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中央審時度勢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也正是加快構建“雙迴圈”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區域發展角度看,對于數量眾多的中小城市而言,其在人才、科技等方面的儲備與大城市相比不佔優勢,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或是其發揮比較優勢的更佳選擇。前不久,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于加快開展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的通知》,要求抓緊補上縣城城鎮化短板弱項,以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換言之,要有效提高縣城的承載力,因地制宜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仍是切實之舉。

  專家指出,産業並無高低之分,要看其是否符合經濟發展方向及當地實際。勞動密集型産業不僅現在不能放棄,而且今後較長一段時間也不能放棄,未來仍具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在就業壓力較大時,對勞動密集型産業給予更多扶持是必要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部副部長許召元表示,保護和促進就業特別是較高品質的就業,始終是經濟發展的重要目標。

  對于如何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許召元認為,首先要係統地看待産業的重要性,要有綜合配套的意識,特別要關注産業鏈的完整性、齊備性和效率,“比如隨著經濟發展,不斷有産業失去競爭力或競爭力弱化,給地方帶來的貢獻減少。在符合環保品質等前提下,對這些産業要防止一些地方政策性地、主動地向外推,有時候部分産業轉走了,其他産業的配套、競爭力也會受損”。

  其次,要相應地改革和優化區域經濟制度,防止各自為政。“現有體制下,一些城市因為地域面積限制,不斷用高端産業替換低端産業。這不僅容易打破本地原有産業鏈的完整性,從全社會看還帶來大量搬遷成本以及企業上下遊關係重構的成本。”許召元説。(記者 顧 陽)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9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