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撤讓水,水退人回”——重慶南濱路洪水過境見聞

2020年07月28日 00:46: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重慶7月27日電  題:“人撤讓水,水退人回”——重慶南濱路洪水過境見聞

  新華社記者柯高陽

  “我在長江邊開店18年了,這是第4次被洪水淹了。”27日下午,在重慶南濱路海棠溪經營一家酒吧的孫華,正在收拾店裏的桌椅準備撤離。店門幾米開外的濱江步道已被淹沒,江水還在上漲。

  南濱路是重慶主城最繁華的商業街區之一。這裏靠近嘉陵江、長江交匯處,水面開闊,可以隔江欣賞城市天際線,逐漸形成了“酒吧一條街”。但由于離江較近,一到汛期水位上漲時,臨江店鋪時常會有被洪水淹沒的風險。

  此次的漲水不同尋常,這是長江2020年第3號洪水,也是今年入汛以來長江上游最大的一次洪水。位于南濱路下遊數公里的寸灘水文站今年首次出現超警戒水位,最高水位達到181.95米。重慶市啟動了防汛Ⅳ級應急響應,緊急組織沿江居民和商戶轉移撤離。

  接到動員撤離的消息,孫華並沒有太感到意外:“政府每年都組織防洪演練,每次撤離都有固定安排的,漲水前兩天我就一直收到政府發來的水位資訊,真到要撤離的時候,已經有了心理準備。”

  “遇到洪水,我們的原則是人撤讓水、水退人回。”南濱路管委會負責人張鵬説,南濱路是重慶市55個市級防洪薄弱點之一,為了應對洪水過境,當地提前制定了防洪減災應急預案,組織沿江居民和商戶撤離,確保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應急管理部門還提前派出消防和應急救援隊伍,在南濱路地勢最低的煙雨海棠廣場24小時值守。

  27日深夜,長江重慶主城段水位緩慢消退,洪水準穩通過重慶主城。張鵬説,洪水退去後,當地將組織人員協助商戶返回,早日恢復正常經營。(參與採寫:陳青冰、劉曉鵬)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29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