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明日報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 集體研討
2020-07-27 08:44:58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光明日報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第11次集中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編委會成員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為主題進行集體研討。張政總編輯主持學習,社辦公室、機關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列席學習。

  會議首先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為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黨的組織建設,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報社黨員幹部職工要認真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正確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準確把握好貫徹落實的基本要求,認真加以落實。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後,編委會成員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為主題開展集體研討,張碧涌、趙建國同志作重點交流發言,張政同志作總結發言。

  會議指出,要充分認識“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目標要求的重要意義,“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重要指示精神的實際行動,是貫徹黨中央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戰略部署的應有之義,是提升報社黨的政治建設水準、推進報社事業高品質發展的有力舉措。光明日報社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大家庭中的一員,也是政治機關,就得旗幟鮮明地講政治、毫不猶豫地搞黨建、持之以恒地抓“四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要深刻理解“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論述,這樣才能在思想上繃緊這根弦,政治機關意識強不強、牢不牢才有保證。對中央和國家機關而言,沒有脫離政治的“單純”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抽象”政治。具體到報社來説,幹部職工要充分認識到身為黨報一員就得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不能置身事外,單純談業務,把自己等同于一名普通報社職員,而要在內心深處時刻警醒,自己是政治機關的一員,凡事要講政治,不能隨意,更不能我行我素。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還得“學”字打頭,不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懂弄通,入腦入心,真正地成為指導工作、推動實踐的思想武器。一是自覺主動學,銖積寸累、日就月將。二是及時跟進學,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三是聯繫實際學,絕不能坐而論道、淩空蹈虛。四是篤信篤行學,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學以致用、身體力行。

  會議強調,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仍需持之以恒地抓好黨的建設,尤其是狠抓基層黨組織建設,建強黨支部,避免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作為政治機關,就要理直氣壯地講政治,一心一意地搞黨建。一是抓好黨支部工作條例的落實。二是抓住報社黨支部建在“部門”基礎上的特點,努力建強黨小組。三是發揮黨支部管理到人頭的特點,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努力讓每一名黨員都成為高高飄揚的一面旗幟。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仍需建造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始終把紀律挺在前面,全面從嚴治黨,打造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隊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特別強調,必須正確處理幹凈和擔當的關係,決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借口。因此,我們始終要鍛造幹凈、擔當、忠誠的優良政治品質,建設一支值得信賴,關鍵時候衝得上去、能打勝仗的黨的輿論戰線隊伍。

  會議要求,編委會成員要以上率下,帶頭在分管部門講黨課,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各支部要將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與近期開展的黨課、主題黨日相結合,黨員幹部既要談認識體會,又要對照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行檢視剖析。要按照中央巡視反饋意見,結合當前工委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和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三項重點工作,將政治機關意識體現為工作中的自覺行動,轉化為報道的實際成果,不斷推動報社事業高品質發展,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光明日報機關黨委供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光明日報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 集體研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