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緬甸華人趙紅仙: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做好疫情防控宣傳
2020-07-27 17:4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7月27日電 題:緬甸華人趙紅仙: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做好疫情防控宣傳

  新華社記者姚兵

  在中緬邊境地區的雲南瑞麗口岸,國門出入境通道及附近的電子顯示屏不久前連續播放的如何正確戴口罩和洗手的視頻,吸引了過往緬甸邊民駐足觀看。視頻中的演示者叫趙紅仙,是一名緬甸華人。

  趙紅仙6年前來到德宏州瑞麗市姐告“國門書社”工作,白天負責圖書借閱,晚上為在瑞麗經商、務工的中緬民眾培訓緬甸語和漢語。

  今年春節前夕,趙紅仙原本打算回緬甸與家人團聚,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她的計劃。“得知疫情發生,家人催我盡快回緬甸,但我還是決定留下來陪我的緬籍學員和朋友。”趙紅仙説。

  德宏州與緬甸接壤,許多緬籍人常年在此經商和務工。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德宏州採取了有力抗疫舉措,特別是結合當地緬籍務工人員多、防護知識欠缺的實際情況,迅速組織相關部門開展緬語譯制工作,將疫情通報、防護知識和各地的防護措施等錄制成廣播和小視頻,通過全媒體宣傳、“小喇叭”播報、用工企業推送等方式向緬籍人員宣傳。

  趙紅仙精通緬語和中文,1月下旬,得知瑞麗市相關部門計劃攝制緬語版疫情防控宣傳短片的消息後,她欣然應邀參加。“我參與錄制了5個緬語版短視頻,內容涉及疫情知識普及和防控、正確戴口罩和洗手等生活細節,還幫著翻譯一些政府部門發布的疫情防控資訊。”趙紅仙説,這些內容通過口岸大屏、廣播、社交媒體平臺、宣傳單等形式向緬甸民眾傳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起初,一些緬甸人不知道口罩的正確佩戴方式,洗手也不用洗手液,看了視頻後,他們在社交媒體平臺留言表示這些內容非常有用。”趙紅仙説,要讓大家明白,個人做好防護,也是對別人的一種防護。

  “趙紅仙是非常受大家尊重的老師,也是中緬友誼的使者,發揮了很好的橋梁紐帶作用。”瑞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朱蓉説,我們把她邀請到一些緬籍人員比較集中的地方,現場講解防疫知識,不僅廣受歡迎,效果還很好。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至今,趙紅仙一直留在瑞麗,當緬甸出現確診病例後,她把在中國採購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寄回去給家人和防疫工作者。“緬甸發生疫情後,我又把之前錄制的視頻發到網上,有很多人瀏覽和轉發。”趙紅仙説,中緬山水相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兩國相互幫助,特別是中國派出的醫療專家組和提供的醫療物資援助,對緬甸疫情防控起了很大作用。

  這半年多來,趙紅仙幾乎每天都跟家人通過視頻聊天保持聯繫。“家人知道我在中國生活得很好,現在也不擔心了。”趙紅仙説,雖然最近還沒去上班,但在家看書學習、備課、給學生開展線上答疑解惑,生活很充實。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9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