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災區交通現狀如何?如何做好交通保通保暢?——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回應熱點
2020-07-27 14:1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題:災區交通現狀如何?如何做好交通保通保暢?——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回應熱點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防汛抗洪,交通保通保暢至關重要。隨著全國防汛進入“七下八上”關鍵期,各地防汛救災工作正在緊張推進。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災區交通現狀怎麼樣?如何做好交通保通保暢?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27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災區交通現狀如何?

  入汛以來,長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等湖泊處于超警戒水位,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持續暴雨及次生地質災害給公路、橋涵等基礎設施造成嚴重損毀。

  交通運輸部初步統計,截至26日17時,全國幹線公路累計中斷8456處,不同程度損毀橋梁1716座、涵洞8040道,累計損失達165.8億元。

  劉小明表示,面對嚴重災情,交通運輸部把防汛救災工作各項措施抓緊抓細抓實抓落地,千方百計做好災區交通搶通保通保暢保安全和搶險救災各項工作,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據統計,截至26日17時,全國幹線公路累計搶通8440處,其他16處災毀路段現場搶通力量配備齊全,正在緊張開展搶通作業,即將有序恢復通行。

  此外,從全國路網運作監測情況看,汛期以來高速公路日均總流量達2820萬輛左右,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日均斷面交通量達9000輛左右,比去年同期上升3.1%。

  “總體上看,全國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全力保障災區交通暢通,全力構築災區堅強‘生命線’, 全國公路包括災區路網運作總體平穩,物資運輸總體順暢。” 劉小明説。

  當前保通保暢工作重點在哪?

  汛情就是命令,保通就是使命。

  劉小明介紹,針對當前防汛形勢,交通運輸部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加強督導指導。重點關注災情嚴重地區、重要通道、重要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防汛度汛情況,適時安排工作組深入基層開展防汛工作檢查,指導督促加強隱患排查整改。針對長江防汛形勢組織開展調度,督促指導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和三峽通航管理局等單位切實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加大對災害嚴重地區的支援力度。指導相關省級交通運輸部門積極發揮交通運輸對防汛救災工作大局的支撐保障作用,確保防汛通道暢通。同時,繼續加大對災害嚴重地區的資金支援力度,今年以來,已緊急下撥兩批共2.67億元專項補助資金支援江西、湖南等14個省份搶通保通。

  切實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嚴格執行汛期值班值守工作制度,科學部署、前置安排公路水路專業應急力量,科學開展應急處置。

  加強監測預警與預防。與氣象、海洋、自然資源部門加強協作,指導可能受災害性天氣影響地區提前做好預報預警預防工作,及時停運客運班線,加強通行通航管控。

  在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汛情也給不少困難群眾的生産生活帶來影響。滔滔洪水面前,如何在抓好防汛救災的同時,精心謀劃災後重建,幫助災區盡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是擺在各部門面前的重要考題。

  劉小明表示,交通運輸部正指導各地及時準確核定災害損失,努力提高公路的防災抗災能力和交通保障能力。同時,指導各地抓緊編制災後恢復重建方案,盡快開展恢復重建項目前期工作,盡可能把災害給交通領域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如何確保災區交通暢通?

  南方降雨仍在持續,防汛形勢依然緊張!據中央氣象臺預計,隨著副熱帶高壓西伸北抬,我國主雨帶將逐漸調整至黃淮、江淮北部、四川盆地等地,北方地區也進入了防汛關鍵期。

  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面對緊張的防汛形勢,未雨綢繆,是做好災區交通運輸保通保暢工作的重要一環。

  劉小明説,交通運輸部將堅持以防為主,繼續與氣象、水利、應急管理等部門加強合作,及時獲取強降雨、地質災害監測等相關資訊,對易受暴雨、山洪、泥石流、塌方等災害影響的區域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和安全監管。

  同時,進一步強化巡查檢查和路網監測,加大對公路、橋梁、隧道的巡查力度,及時排除隱患,確保排泄洪設施通暢;加強路網運作監測,及時發布路況資訊,服務群眾安全出行。此外,切實做好汛期通航安全保障工作,開展“汛期百日安全行動”。

  汛情面前,抗洪搶險、物資運輸和受災群眾安置等工作都離不開交通運輸保障,守住“交通線”就是守衛“生命線”。扎實做好災毀公路搶通保通保安全工作、靈活調配應急運力至關重要。

  劉小明説,針對未搶通的災毀路段,交通運輸部將指導各地繼續組織做好搶通保通工作,並根據需要,立即派出交通運輸部專家予以指導與幫助;對局部受損還在通行的路段,採取必要的防范措施,確保通行安全。指導各地根據災毀特點和規律,加大對易受災路段和部位的排查治理力度,切實提高抗災能力。

  “與此同時,加強應急調度,科學調配應急力量,全面掌握交通運輸行業防汛救災動態,按照相關規定及時啟動響應應急預案。一旦需要支援,立即協調鄰近省份公路搶險力量支援嚴重災害地區開展保通保暢,確保災區交通暢通。”劉小明説。

  新聞連結:

  生産生活自救忙 重建家園信心足——江西災區生活秩序恢復見聞

  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再次向安徽調撥中央防汛物資

  各部門積極落實防汛措施確保運輸安全

  不分晝夜會商!“七下八上”關鍵期防汛嚴峻挑戰有哪些?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9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