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糧食集團整改記:從規范一把手用權做起
2020-07-27 09:46:30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前,重慶糧食集團召開黨委會對下屬的益欣實業公司組織架構調整及股權價格、項目作價進行前置研究討論。與以往不同,會議全程進行錄音,同時黨委委員首輪只説相關情況並不最終表態,在充分聽取各方面情況後再投票形成意見。

  規范黨委前置研究程式,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環節,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這是該市在國企領域深化拓展“以案説紀、以案説法、以案説德、以案説責”警示教育,試點開展“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監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風”帶來的新變化。

  去年以來,按照市委統一部署,市紀委監委針對重慶糧食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銀峰案件暴露出的國企“一把手”權力過大、黨委履行主體責任不夠到位等問題,指導市國資委、重慶糧食集團、原為糧食集團下屬企業的市儲備糧公司等單位聚焦“一把手”這個重點,試點開展“以案四改”,推動防范和化解國企領域腐敗風險,實現市屬國企高品質發展。

  直擊要害的拷問

  王銀峰在擔任重慶市糧食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期間,大搞政治攀附,熱衷于閱看、私藏有嚴重政治問題的書刊、文章;不僅自己貪婪成性,大肆進行權錢交易,還不正確履行職責,造成國有資産重大損失。如此“一把手”,對于糧食集團政治生態的破壞性是巨大的。然而,面對慘痛教訓,個別幹部思想深處卻錯誤認為“腐敗是王銀峰的個人行為,與其他人無關”。

  為統一思想,市國資委指導重慶糧食集團、市儲備糧公司召開“以案四説”警示教育會,將王銀峰破壞民主集中制搞“一言堂”、蔑視國資監管規定欺上瞞下等方面的突出危害一一列出。會後,市儲備糧公司一領導幹部深有感觸地説:“這樣的教育會把王銀峰的問題講清楚了,也把我們的思想疙瘩解開了。我們要認真整改,重塑企業形象。”

  在“以案四説”的基礎上,重慶糧食集團召開民主生活會,搜尋班子成員、集團紀委、內部機制等各層面、各方面的問題。

  “房地産開發不是集團主業,盲目鋪攤子、上項目,王銀峰未經市國資委批準就做出了投資決定。”

  “為什麼集團黨委會、董事會同意投資,説明沒有形成有效制衡。”

  ……

  在民主生活會上,這些讓人紅臉出汗、直擊要害的問題不在少數。除了在案發單位,市國資委黨委、駐市國資委紀檢監察組也積極行動,與重慶糧食集團、市儲備糧公司有關負責人坐在一起,拿出各自搜尋的問題清單,相互從對方問題清單中檢視自身問題,查漏補缺,確保問題應找盡找、應改盡改。

  管用的反對票

  對于存在的問題,市國資委、重慶糧食集團、市儲備糧公司等單位對照“以案四改”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明確時限、挂單銷號。

  “以前王銀峰常常通過黨委會、董事會把個人想法變成集體決議,這暴露了集團班子成員內部制衡、集體決策制度形同虛設。”重慶糧食集團紀委書記馬平川説。針對這一情況,糧食集團強化董事會內部約束,落實董事會外部董事佔多數要求。與此同時,還設計實施了決策全程錄音、兩輪討論發言等程式,“一把手”再想任性難了。

  前不久,一個提交重慶糧食集團董事會決策的重大經營管理事項就遭遇“尷尬”,2名外部董事認為項目作價需要評估而投了反對票,導致議題未獲通過。隨著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日臻完善,這樣的“尷尬”還在增多。

  整改的效果還體現在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上。“為什麼對招錄資格把關不嚴,為什麼沒有集體決策,主體責任是怎麼擔的?”日前,市儲備糧公司黨委副書記陳琳一連串追問,讓接受集體約談的一下屬企業領導班子如坐針氈。

  在深化對王銀峰違規選人用人問題的整改過程中,市儲備糧公司黨委發現該下屬企業存在未經集體決策、違規招錄幹部子女的問題。經過研究,市儲備糧公司黨委對該下屬企業班子集體約談,依據有關規定解除新招錄人員勞動合同。

  約談後,該下屬企業主要領導説:“這些年還是第一次被這樣批評,這再一次告誡我們,一定要舉一反三、深入整改……”

  上緊全面從嚴治黨發條,使得重慶糧食集團、市儲備糧公司政治生態持續修復,逐漸步入扭虧脫困、轉型升級新階段。

  財務總監的腰桿硬了

  今年5月,重慶糧食集團下屬凱欣公司購進一批加工材料,該公司財務總監李輝平在對該加工材料支付貨款單進行聯簽聯審時,發現收款單位與合同單位名稱不一致,也無合同單位的委託書,于是按照“聯簽制”規定與公司董事長、主持工作的常務副總經理溝通,督促相關部門完善了付款委託書。在確認相關事項符合管理規定後,李輝平與董事長、主持工作的常務副總經理三人共同在貨款單上簽了字。

  財務總監之所以敢于如此較真,得益于特殊的制度設計。針對王銀峰案暴露的集團“一把手”隨意在下屬企業拿錢用錢、下屬企業財務管理混亂的問題,重慶糧食集團出臺向下屬企業委派財務總監制度,財務總監由集團考核、發薪,大額資金收支、投資、融資等實行財務總監與企業董事長、總經理“聯簽制”,並向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雙報告”。

  聯合監管的思路不僅體現在企業內部,也體現在國資委黨委、企業黨委、紀檢監察機關從不同角度統籌解決同一問題。市紀委監委駐市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組長朱子龍説,試點一開始,就著力推動主體責任、監管責任、監督責任貫通協同。例如,針對上述財務管理混亂問題,除了糧食集團設立財務總監制度,市國資委還打造國資監管大數據平臺,動態監管企業資金調度、投資項目以及決策過程;駐市國資委紀檢監察組、企業紀委精準處置財務管理問題背後的違規違紀人員,督促整改落到實處。

  各類監督手段協同貫通,形成了對國企領導人員特別是“一把手”監管監督的閉環。“大家只要把責任擔起來,違規行為即便能一時逃過財務總監的眼睛,也逃不出主體責任、監管責任、監督責任貫通協同的監督機制。”馬平川説。(喬子軒)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8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