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老機構要為老人建“健康檔案”
2020-07-27 08:33:2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養老機構老年人健康檔案技術規范》徵求意見 養老機構要為老人建“健康檔案”

  入住養老機構的老年人,將人人有“健康檔案”。北京市地方標準《養老機構老年人健康檔案技術規范》近日開始在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網站上公開徵求意見。按照徵求意見稿的要求,養老機構老年人的建檔率應達100%,健康檔案合格率點95%。徵求意見將一直持續到8月23日。

  養老機構為入住老年人建立的“健康檔案”,都包括哪些內容?記者了解到,健康檔案是醫務人員對入住養老機構的老年人在養老、護理、醫療、康復等活動過程中形成的文字、符號、圖表及影像等資料的總和。應包括健康檔案首頁、入院健康記錄、日常健康記錄、知情同意書、健康體檢記錄、健康評估記錄、出院記錄及其他相關記錄。按照記錄形式不同,健康檔案可分為紙質健康檔案和電子健康檔案。

  老人入院,醫務人員應于老年人入院後24小時內完成“入院健康記錄”的填寫。疾病診斷記錄中,要對老年人新發生的疾病及時補充填寫並書寫診斷日期。

  在養老機構生活的過程中,老人要有“日常健康記錄”。包括一般健康狀況、生活習慣、心理狀況、慢性病管理及向老年人、擔保人或指定代理人告知的重要事項等老年人的日常健康資訊,必須記錄在案。對于身心健康、病情平穩的老年人,醫務人員應每3個月至少書寫一次日常健康記錄,對于身心不適或出現病情變化的老年人,應及時書寫日常健康記錄。

  入住養老機構,還要有“健康體檢記錄”。記者了解到,老年人入住養老機構時,應提供三個月內的健康體檢檢查報告。對于新入住的老年人,醫務人員應在老年人入住當日完成健康體檢記錄,對已入住的老年人每年至少記錄一次健康體檢記錄。

  當老年人健康狀況發生變化、醫務人員實施保護性醫療措施、養老機構開展需取得書面同意的醫療保健活動時,應告知老年人、擔保人或指定代理人並簽署“知情同意書”。

  健康檔案不應涂改,出錯可以改,但必須能看得出“原樣”才行。按照規范徵求意見稿的要求,書寫過程中出現錯字時,應用雙線劃在錯字上,保留原記錄清楚、可辨,並注明修改時間,修改人簽名。不得採用刮、粘、涂等方法掩蓋或去除原來的字跡。實習人員、試用期人員書寫的健康檔案,應由有資質的醫務人員審閱、修改並簽名。

  規范徵求意見稿還對“隱私”保護提出了要求。養老機構工作人員應保護老年人隱私,不得向無關人員泄露健康檔案相關資訊。檔案保存時間應自老年人最後一次出院之日起不少于30年。(記者 張楠)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8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