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用生命踐行最初的夢想——追記倒在崗位上的廈門交警李秀毅
2020-07-26 21:4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廈門7月26日電(史湘怡 趙文才 顏之宏)6月27日是端午節,身為交警的李秀毅卻沒有休假。雖然無法與妻兒共度佳節,但他在一早出門工作時便向一年級的兒子許下承諾:“等你考完試,爸爸就來接你。”6月29日上午,李秀毅卻沒有如約出現。在連續工作了48小時後,李秀毅心臟驟停,溘然長逝。

  李秀毅生前是廈門市公安局同安分局交警大隊新民中隊的一級警長,犧牲時年僅46歲。做一名警察,是他年少時就有的夢想。為群眾排憂解難、除暴安良,是他從未改變的初心。

  新民鎮周圍是工業區,有很多工廠,來往貨車很多。而324國道上,來自全國各地的車輛更是川流不息,超載行為屢禁不止。新民中隊的警力一直比較緊張,為了改善交通治安環境,李秀毅總是放棄午休、加班加點地工作。哪裏事故高發,就在哪裏設卡盤查。“中午太陽大,一不小心就會中暑。頂不住的時候,他就拿一支藿香正氣水喝了,然後繼續堅持。”李秀毅所屬新民中隊的中隊長吳蘇乘回憶。

  新星小學位于324國道復線邊,周圍車流量大,道路情況復雜。小學附近有一個下穿隧道,每到雨天隧道常常積水,由于綠化帶阻隔,一些學生和家長為圖方便逆行橫穿馬路,險象環生。

  李秀毅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映情況,催促他們加快隔離道的設置及下穿隧道排水設施的完善。“在督促完善這些基礎設施的同時,李警官還帶領輔警,連續一個月在上下學高峰時段對學生、家長進行交通安全疏導,大家的安全意識有了很大的提高,亂穿馬路的現象減少很多。”新星小學副校長楊清安説。

  交通無小事。李秀毅就是這樣二十五年如一日對交管之事樁樁上心、件件在意,他與同事們的點滴汗水換來了近幾年同安區交通事故數量的大幅減少。

  “這些他標有黑點的地方,就是他覺得需要重點整治的地方。他就會去主動勘察情況,推動交通治安隱患的排查。這都是他用業余時間進行的分析。”吳蘇乘向我們展示李秀毅的手記。在其生前的辦公桌上,擺放著他自己繪制的交通事故分析地圖、交通事故發生原因柱狀圖、他個人對交通事故的原因分析等。圖案簡單明瞭,字跡規整秀氣。“他工作很有一套的。”吳蘇乘感慨。

  “秀毅犧牲前的那個晚上,我們從九點開始在重點路口設卡查酒駕,那晚秀毅查處了6起。”把李秀毅認作“老大哥”的輔警林指揮説。

  2018年以來,李秀毅帶隊現場查處違章總量達18152起,有8次排名全分局第一;一次夜查中,李秀毅帶隊查處各類違法行為139起,一晚上查處了11起酒駕……這些紀錄至今無人打破。如今,李秀毅的工作方法和經驗也成為整個同安“壓事故、反違章”的制勝法寶。

  但是,李秀毅不是為了刷新紀錄而查違章,還是為了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識。李秀毅深諳“預防大于查處”之道,深入企業、鄉村等基層“現身説法”,用身邊的例子、切實的行動引導公眾提高交通安全意識。“秀毅工作很講方法,是一個查宣並重的有心人。”與李秀毅一同在新民中隊工作數年的同事簡順利説。

  李秀毅的兒子讀小學一年級,6月29日是他期末考試的日子。父子倆27號就約好,“等你考完試,爸爸就去接你”。

  “6月29號那天早上,我從八點給他打電話,一直到十點半都沒人接。兒子10點50分放學,我趕緊給他同事打電話。以前他和兒子商量好的事,從來不會食言的……”李秀毅的愛人哽咽著説。

  “接到嫂子電話,我第一反應是李大哥肯定太累了,睡過了。”與李秀毅一起工作的輔警林指揮説。據他回憶,從6月27日到6月29日,李秀毅先後執行端午節景區安保、汽車站防疫執勤、摩托車專項整治、酒醉駕設卡盤查等工作。“6月29日上午8點,我還看到他的房門虛掩著,想到前一天晚上查完酒駕已是夜裏11點了,回來之後他還在做工作總結,很晚才在備勤室裏睡下,還以為他睡過了……”林指揮説。沉默許久,他補充道:“我到現在都還沒法接受李大哥已經走了。”

  “秀毅從小就樸實憨厚,樂于助人。他最大的夢想,就是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他做到了。”李秀毅的父親李鎮西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87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