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文物保護走向文化自然遺産復合保護
2020-07-26 20:2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王立彬)文物保護離不開社會生活與自然空間,我國文物保護正走向文化自然遺産復合保護,成為生活世界的重要組成部分。

  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在第五屆中國景區創新發展論壇暨中國旅遊景區協會二屆五次理事會上説,文物保護過去是保護一個點、一個面、一座橋、一個塔、一個古建築群等,文化自然遺産保護還要保護人們的生活空間,從宮殿、寺廟、紀念性建築延伸至人們居住的房子、工作的工廠。人們生活的歷史街區、傳統村落、民族村寨也在變成保護對象。比如火星探測活動工作空間當天就要開始保護。從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到中國女排訓練基地都是保護對象,它們普普通通但是維係著人們的鄉愁,是文化記憶的最可靠載體。

  據介紹,隨著理念更新,文物保護與社會、自然的不可分割性日益明顯。過去泰山保護的是摩崖石刻,但石刻與山體不可分割,石刻內容與泰山文化不可分割,我國開創了把整體泰山作為一個項目申報世界文化自然遺産的先例。此後廬山、青城山、峨眉山、武夷山、黃山等全部進入世界遺産名錄。文化與自然雙遺産又名復合遺産或混合遺産,據自然資源部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數據,我國是世界遺産數量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自然遺産、雙遺産數量均位列世界第一。

  第五屆中國景區創新發展論壇暨中國旅遊景區協會二屆五次理事會于26日結束,會議就景區在復工復産中創新、文化自然遺産復合保護等取得廣泛共識。文化自然遺産復合保護最重要理念一是時代傳承性,二是公眾參與性。單霽翔説,時代傳承性表明每一代人都有保護責任,子孫後代都有文化遺存的享用權利;公眾參與性就是文化遺存保護進入千家萬戶,不再是政府或文物部門專利,要把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和受益權交給億萬民眾。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7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