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楊林村的“護林人”
2020-07-26 11:4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26日電 題:白楊林村的“護林人”

  新華社記者賈玉韜、齊雷傑

  進入7月,雨水漸多。要是在以前,白楊林村村民張西城又要開始發愁。“原來的房子住了20多年,到雨季就漏雨。駐村工作隊幫我翻蓋了房子,結實又敞亮。”張西城説。

  河北省新河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9年退出貧困縣序列。2018年3月,邢臺市住建局的陳志軍帶領駐村工作隊來到白楊林村。“街道坑洼不平,污水橫流。全村27個貧困戶,還有一些是邊緣貧困戶,有的村民住房破舊不堪。”這是陳志軍對白楊林村的第一印象。

  “住得好,才能生活好。”當年,駐村工作隊幫助張西城等8戶村民翻蓋新房。

  駐村1個月後,白楊林村一座木質結構危橋翻新工程開始施工,歷時3個月完工。這座橋是通往村南耕地和村公墓的必經之路。因年久失修,行人車輛過橋都小心翼翼,村民張林旺曾不慎墜橋受傷。“多虧修建新橋,小麥收割機這類大型農機才能通過。”村黨支部書記李國信説。

  説起吃水難,老黨員李世勳記得,原來吃水是定時供應,接出來的水要在盆裏沉淀老半天才能喝。“自從駐村工作隊幫咱打了深水井,吃水隨時都有,又甜又幹凈!”

  解決一係列生活難題後,駐村工作隊開始考慮讓鄉親們增收。白楊林村有養羊的傳統,在駐村工作隊鼓勵下,一些村民增加養羊數量。“上半年賣羊收入4000多元,估計今年收入過萬元。”張西城説。目前,白楊林村已有80余戶村民養羊,羊存欄量近600只。

  工作之余,陳志軍在朋友圈分享白楊林村變化,引來不少愛心人士支援。修建村口牌坊、硬化美化村內街道、改造村民活動中心等工程陸續完工,白楊林村已不是舊時模樣。

  白楊林村的變化是新河縣駐村工作隊扶貧成效的一個縮影。“新河縣駐村工作隊充分發揮脫貧攻堅帶頭作用,在農村危房改造、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産業扶貧、飲水安全等方面重點攻堅,有效推動了脫貧工作。”新河縣委書記李群江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8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