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預約讓旅遊告別人山人海
2020-07-26 08:08:0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為保證遊客的健康和安全,請參觀遊客務必提前預約,如無預約,請勿入園……”為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景區門票預約制度加速落地,“無預約,不出遊”漸成公眾旅遊新常態。隨著我國旅遊市場穩步有序復蘇,公眾旅遊熱情和需求持續釋放,包括預約制度在內的智慧旅遊公共服務網絡和平臺作用日益凸顯。

  預約制度大范圍應用

  “我在微信公眾號上預約了上午的門票,和以前相比,感覺景區更有秩序了。”周末帶父母到北京香山公園遊覽的王女士説:“不過預約時需要填寫身份證號碼等個人資訊,這讓我有些顧慮。此外,像我父母這個年紀的老人,根本不懂線上預約。”

  “預約制度意味著參觀人數受限,門票收入大幅縮水。同時,室外開放型景點如何科學、精準地計算最大遊客承載量也是個難題。”某景區負責人告訴記者。

  “預約制度的有效實行需要一係列硬體、軟件配套設施來支撐,例如線上購票退票係統、線下二維碼檢票係統和身份證驗證係統、景區內的智能監管與導覽係統等,整個業務流程需要重新進行梳理。”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王笑宇表示。

  遊客的顧慮、景區的疑惑、技術的考驗……在多重因素影響下,盡管國家推行預約制度已久,卻一直難以在全國普及。早在2015年出臺的《關于促進智慧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就提出,鼓勵博物館、科技館、旅遊景區運用智慧旅遊手段建立門票預約制度。2019年出臺的《關于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明確提出,“到2022年,5A級國有景區全面實行門票預約制度”,推動旅遊景區提質擴容。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加速了預約制度落地。今年4月,文旅部與國家衛健委聯合印發的《關于做好旅遊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所有旅遊景區建立完善預約制度,通過即時通信工具、手機客戶端、景區官網、電話預約等多種渠道,推行分時段遊覽預約,引導遊客間隔入園、錯峰旅遊。

  政策要求、形勢所需,“門票預約、分時遊覽”制度在全國旅遊景區實現大范圍應用。例如,山東省運作A級旅遊景區門票預約平臺實現各大景區的資源整合和預約服務;貴州省推出“一碼遊貴州”全域旅遊智慧平臺方便遊客預約。

  中國旅遊研究院調研數據顯示,今年端午節期間,有81.7%的遊客體驗了預約,較勞動節期間提高4.3個百分點,其中71.4%的遊客認為預約體驗很好。部分未能預約到門票的遊客表示雖有遺憾,但對預約出行予以理解與支援。

  旅遊服務更安全優質

  “不是堵在路上,就是癱在景區。”熱門景點人滿為患、超負荷接待,影響旅遊品質,長期以來飽受詬病。

  “預約制度是邁向優質旅遊的新起點。”中國旅遊研究院景區研究專家戰冬梅表示,景區門票預約制度是對景區和遊客的雙保護,在保護景區文物和自然資源的同時,讓遊客獲得更安全、更豐富、更有尊嚴的遊覽體驗。

  對于景區而言,預約制度有助于景區實現客流實時監控,提高管理效率,尤為重要的是,能夠保證景區自然景觀、文物及其他財産的安全。以敦煌莫高窟為例,遊覽人數過多、參觀頻次過高將對洞窟內的壁畫、彩塑帶來損害。2014年8月1日起,莫高窟在全國率先實行預約購票制度,並將單日遊客最大承載量設定為6000人,實現了文物保護與開放利用的雙贏。

  此外,戰冬梅指出,預約制度能夠加強景區和遊客的互動,有助于景區更清晰地掌握遊客的年齡、偏好、來源地、到訪頻次等資訊,通過分析相關數據給遊客“畫像”,提供更符合遊客需求的産品和服務,改進景區運營中存在的不足,並實現精準推廣。

  對于遊客而言,預約制度可以引導遊客錯峰、避峰出遊,保障自身健康和安全,既避免門票售罄“白跑”一趟的情況出現,也節省了線下排隊購票的時間。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隨著中等收入群體的擴張,公眾對旅遊服務和産品的需求正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王笑宇表示,預約制度的推行有助于提升旅遊産品品質,在安全性、舒適性、便捷性等方面更好地滿足遊客需求,進一步激發市場消費潛力。

  景區客流需精準調控

  預約制度具體落實仍處于探索階段,還有很多難點需要突破。例如,由于一些景區此前並未開通線上預約平臺,在疫情期間只能倉促推出不成熟的預約服務應急,無法實現分時段精準預約,且功能單一,用戶體驗不佳。

  戰冬梅指出,單一的預約制度並不能對景區客流量進行全面管控,在旅遊旺季、旅遊高峰時間段內,遊客排長隊、客流過度密集、檢票機器速度慢等現象時常發生。她建議,預約制度與其他配套措施一起落實,以實現景區客流精準調控。

  “預約制度的背後,是智慧旅遊體係的整體構建,是線上線下的融合發展,僅靠單一主體力量推動是行不通的。”王笑宇提出,預約旅遊的全面推行需要有關管理部門、上中下遊市場主體、遊客、行業自律組織共同推進,高效整合旅遊數據和資源,打通旅遊行業的細枝末節。

  對于管理部門來説,要以建立健全景區預約制度為抓手,充分做好技術準備,推進包含酒店預訂、交通調度、資訊發布、景區運營監測、投訴受理等功能在內的智慧旅遊公共服務平臺建設,集合旅遊全産業鏈的要素資源,讓遊客充分享受“一站式”預約和“一條龍”服務的便利,提升旅遊業現代化綜合治理水準。

  同時,預約制度的推行倒逼景區加快推進數字化運營,景區應抓住開發預約平臺的契機,加快建設線上行銷渠道。“對于景區而言,最重要的是積累自己的粉絲群體。打通線上行銷渠道,掌握第一手資訊,深入了解遊客需求和偏好,與其建立長期的互動關係,及時提升産品和服務的品質,形成良性運營閉環。”王笑宇説。

  預約制度,既是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景區需要繼續面對的任務,也是對旅遊行業高品質發展提出的要求。“要借助大數據進行更精細化的管理,用更細致、更智慧、更貼心的方式推進預約制度,讓更多遊客通過更順暢便捷的方式順利旅遊。”戰冬梅説。(記者 曾詩陽)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8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