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對洪澇災害 記牢健康知識
2020-07-26 07:45:4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6月份以來,我國多地出現持續強降雨過程,南方多省份受災嚴重。近日,國家衛健委發布了應對洪澇災害的健康教育核心資訊。

  不喝生水,喝開水或符合衛生標準的瓶裝水、桶裝水。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最好飲用開水、瓶裝水和桶裝水。洪水中含有大量的泥土、腐敗動植物碎屑、細菌、寄生蟲和病毒,即使用肉眼看起來很幹凈的河水、山澗水、井水、泉水或湖水,直接飲用也存在危險。在不得不飲用的情況下,用明礬和漂白粉(精片)澄清、消毒,至少煮沸5分鐘後,方可飲用。

  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洪澇災害一般發生在高溫高濕的夏秋季節,食物易腐敗變質。食用腐敗變質食物易引起食物中毒。食用不潔食物易引起痢疾、傷寒、甲肝、霍亂等腸道傳染病。淹死、病死的禽畜可傳播豬鏈球菌病、禽流感等傳染病,不可加工食用。

  注意環境衛生,不隨地大小便,不隨意丟棄垃圾。洪水過後,環境中的垃圾較多,應盡快清理。隨地大小便不僅會污染水體和環境,還有可能造成蚊蠅大量滋生,傳播痢疾、傷寒、甲肝、霍亂等腸道傳染病。

  避免手腳長時間浸泡在水中,盡量保持皮膚清潔幹燥,預防皮膚潰爛和皮膚病。人體皮膚長時間浸泡在水中,會引起皮膚潰爛、感染等嚴重後果。下水勞動時,應每隔1至2小時出水休息一次。避免在洪澇期間經過積水路段。積水可掩蓋水中深坑、掉落電線等,要避免涉水通過,防止意外傷害。

  做好防蠅防鼠滅蚊工作,預防腸道和蟲媒傳染病。洪澇災害後,人與蚊蠅鼠等接觸的機會增多,增加了傳染病傳播流行風險。可用蒼蠅拍等滅蠅,食物應用防蠅罩遮蓋。可使用黏殺、捕殺等方法滅鼠。發現老鼠異常增多的情況需及時向當地有關部門報告。可使用驅蚊劑、蚊帳等防蚊。

  勤洗手,不共用個人衛生用品。勤洗手可保持手衛生。經不幹凈手可傳染痢疾、傷寒、甲肝、霍亂等腸道傳染病、“紅眼病”等接觸性傳染病。盡可能避免共用毛巾,保證一人一巾,且經常消毒。

  如出現發熱、嘔吐、腹瀉、皮疹等症狀,要盡快就醫。發熱、嘔吐、腹瀉和皮疹可能是傳染病的早期信號,洪澇災害期間,一旦出現這些症狀,要盡快就醫。

  在血吸蟲病流行區,盡量不接觸疫水,必須接觸時應做好個人防護。我國長江中下遊流域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四川、雲南等省份部分地區仍存在血吸蟲病傳播風險,應謹慎接觸野外水體,下水生産勞動時建議穿戴膠靴、膠手套、膠褲等防護用品或涂抹防護油膏。如已接觸疫水但未採取防護措施,應主動去血防部門檢查,發現感染應盡早治療。要加強人畜糞便管理,未經無害化處理不得排入水體,禁止到有螺洲灘放牧。

  保持樂觀心態。人在洪澇災害中容易出現焦慮、抑鬱、絕望等不良情緒,嚴重的會引起心理疾病。任何災難最終都會過去,保持樂觀心態,有助于積極應對,重建家園。(記者 吳佳佳)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8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