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防死守戰巢湖
2020-07-25 17:2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25日電  題:嚴防死守戰巢湖

  新華社記者代群、馬姝瑞、汪海月

  7月24日,受新一輪強降雨影響,巢湖全流域仍超保證水位,守衛巢湖進入攻堅階段。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境內的巢湖是全國五大淡水湖之一,水域面積770平方公里。今年汛期,多輪強降雨導致巢湖全流域超保證水位。24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出緊急通知,部署巢湖防汛工作,要求及時分蓄巢湖洪水、確保巢湖大堤、入湖河道堤防、重要圩口以及裕溪河河堤安全。

  截至24日,巢湖市當地已投入防汛力量4.05萬人,對巢湖大堤城防段按照每公里35人,實行24小時巡查防守;鎮街的圩防、堤防重點段由屬地按照每公里25人巡堤查險;市直機關組建1369人的搶險突擊隊,並抽調41名水務專業技術人員,進駐鄉鎮、街道做好防汛技術跟蹤指導服務。同時重點加強了砂石料、編織袋、雨布、木材等應急物資保障,並派出四個專家組進行防汛技術指導,全力確保巢湖度汛安全。

  我國江河湖泊堤防建設和等級劃分的重要標準之一即“保護對象”,用這一標準衡量,巢湖流域范圍的保護對象無疑屬于“重量級”。據統計,巢湖流域面積13486平方公里,隨著2011年8月安徽省行政區劃調整,巢湖成為省會合肥市的內湖,流域人口破千萬,覆蓋合肥等5個地級市和14個縣市(區)。

  此外,巢湖流域內還分布著一係列重要的交通動脈和基礎設施。自7月22日起,巢湖防汛工作迅速從“全面保”進入“保重點”,即重點保護合肥段巢湖大堤、巢湖市城防大堤,以及有著重要基礎設施穿境而過的中垾聯圩地區。

  “中垾聯圩下轄匡圩、武都、武城、三圩、小聯圩五大圩口,是巢湖市歷年防汛重點圩口,堤防總長26.03公里,既包括巢湖大堤,也包括巢湖支流柘皋河圩堤。”巢湖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主任李慶旭介紹説。

  面積為5萬多畝的中垾聯圩雖然“體量”不大、“名氣”不高,但對于整個東部地區卻很重要:在其境內有近3萬畝耕地、2.5萬人口;京福高鐵3.5公里在圩內穿境而過,一同穿過的還有淮南鐵路復線、合馬路5公里,四道華東電網5公里;此外,這裏還分布著工業企業74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23家。

  “守住了巢湖就是守住了我國東部重要交通大動脈、華東輸電走廊、煤炭運輸專線、國省幹道,以及省會城市合肥、巢湖市和流域內中心鎮的數百萬人口。”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副局長蔣大彬説。

  安徽省巢湖管理局水利處處長馬道雲説,內漲和外壓的雙重挑戰將巢湖防汛難度推高,“一方面,巢湖上游有30多條大小河流從南、西、北三面匯入,導致巢湖本體的水位不斷上漲,支流也全線超保證水位;另一方面,巢湖入江通道只有裕溪河這一個主要出口,長江水位居高不下,湖水外排不暢。”

  據水利部門統計,巢湖流域95%的洪水要通過裕溪閘外排入江,而以目前的汛情測算,巢湖水位從超保證水位降至10.5米的警戒水位,需要繼續排出40多億立方米的洪水。馬道雲告訴記者,考慮到長江水位仍將在一個較長時間內高位波動,裕溪閘只能抓住外排“窗口期”排水,但由于“江”“湖”水位差小,排水量有限,洪水仍將長時間滯留。

  最新氣象預報顯示,24日起三天內巢湖流域仍有降水過程,巢湖防汛形勢更加嚴峻。“我們堅決守好巢湖!”李慶旭堅定地説。

  相關新聞:

  湖北:立足“防”和“救”高築防汛“安全堤”

  洪水預報 怎樣做到提前吹哨卻“八九不離十”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