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湖北:立足“防”和“救”高築防汛“安全堤”

2020年07月25日 10:38: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7月25日電(記者侯文坤)“水位紅色預警:7月19日9時15分,襄陽市襄北農場前劉水庫水位117.81米,超過設計洪水位0.21米……”這是一條發給襄北農場前劉水庫“四個責任人”的資訊。進入汛期以來,他們手機裏的類似預警資訊就沒有斷過。

  “預警短信內容一般分為水位預警和降雨預警兩種,根據不同情形,提醒有關責任人上壩值守,或者組織搶險。”湖北省水利廳水庫處副處長李凱説。今年4月初,省水利廳從行政、技術、主管部門、管理單位四個方面明確了全省350余座大中型水庫的安全管理責任人名單。類似推送給各水庫責任人的預警資訊已超過40萬條。

  今年梅雨期,湖北經歷了9輪強降雨。湖北省氣象局副局長汪金福説,6月8日至7月19日20時,全省平均降水量69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5倍,居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1位。

  罕見“梅雨季”,意味著巨大的挑戰。

  截至24日8時,長江湖北段多個站點水位超警戒或超保證,湖北省內多條中小河流水位仍處于超警戒狀態,還有1149座水庫水位超汛限。

  目前,湖北超設防水位的江河堤防長度達3335公里。除堤防管理單位的專業人員外,湖北還有超過13萬名幹部、群眾上堤防守,日夜巡查。

  湖北各地各部門繃緊“防”字弦,加強協同合作和監測預警,打好提前量,做到有備無患。

  “針對今年防汛形勢,全省各地組織了200多次防汛演練,全面檢驗各類隊伍快速反應、協調聯動、綜合保障、搶險實戰能力,六類防汛應急救援力量隨時做好搶險救援準備。”湖北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楊愛東説,解放軍、武警、預備役、民兵等力量擔負抗洪搶險任務,消防救援力量承擔城市救援、轉移搜救、特種救援等任務,還有一批專業力量、企業力量、社會力量和航空救援力量參與。

  確保救災隊伍戰鬥力,湖北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衛生防疫。“我們每天派醫護人員巡堤,對出現不適或外傷的防汛隊員進行現場診斷和包扎,並指導做好防蚊蟲、防中暑、防痢疾等措施。”孝感市孝南區書院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陳力説。連日來,陳力和同事頂風冒雨穿梭在50多個防汛哨棚之間,為500多名防汛人員提供醫療服務。對發熱病人,則按防疫規范的要求及時轉送發熱門診。

  湖北各地各部門念好“救”字訣,統合各方力量,最大力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最大限度減輕人民群眾財産損失。

  7月16日15時許,黃石市陽新縣率洲管理區鐘家湖社區臨時停機坪,一架米-26直升機攜12噸重的網兜石塊呼嘯而起,飛向富河幹堤葵賽湖下垸潰口,實施封堵作業。

  因連日降雨,陽新縣富河幹堤出現50余米潰口,致6000余畝農作物被淹。湖北省應急管理廳立即調遣三架直升機予以支援,並商調武警機動總隊某支隊官兵100余人,攜帶27臺套大型機械裝備緊急馳援。

  7月17日18時,隨著武警機動總隊某支隊挖掘機最後一鬥土石方的投放,在軍地專業力量協同下,富河幹堤潰口實現合龍,險情被排除。

  湖北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説,這是湖北省首次實戰化使用大型直升機空投封堵潰口,也是湖北“水陸空”立體化應急搶險救援的重要嘗試。

  當前,湖北防汛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立足“防”和“救”,湖北各地各部門嚴陣以待、嚴防死守,築牢守護人民群眾的“安全堤”。

  相關新聞:

  無任何人員傷亡 湖北恩施滑坡險情是如何被成功預警的?

  洪水預報 怎樣做到提前吹哨卻“八九不離十”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