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老舊小區改造要以“新”換“心”
2020-07-25 08:5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題:老舊小區改造要以“新”換“心”

  新華社記者王亞宏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打亂了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的正常節奏,帶來不少需要解決的新挑戰。經濟壓力再大,民生不能欠賬。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表明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要堅決落實推進,讓人民群眾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決心絲毫不動搖。

  為政之道,民生為本。住房關係千家萬戶切身利益,關係人民安居樂業。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涉及上億居民的福祉,容不得拖一拖、等一等的延遲。今年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中央預算內投資的“糧草”已經安排完畢,重點改善居民基本居住條件和居住安全、日常生活保障的基本設施。

  在老舊小區改造中,中央補助以及各級財政投入帶動更多社會資金和居民資金廣泛參與進來,滿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改善生活需求,並進一步豐富社區服務供給,提升居民生活品質。這些資金要精打細算,每筆支出都要花在刀刃上,在改善老舊小區居住條件上見實效。

  改造老舊小區花的每一分錢都會見到效益。從宏觀上更新改造投資能帶動就業,還會帶動産業上下遊的行業發展,帶動居民戶內改造、裝飾裝修、家電更新等,為擴大內需提供動力。在微觀上改造老舊小區讓居民感受到變化、體驗到實惠,真正讓生活變好。

  老舊小區改造是看得見、摸得著、實打實的民生項目。改造老舊小區不僅要改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裏子。居民區露在外面的道路、外墻等設施改造固然重要,埋在地下的供水、排水等工程更是直接與改造的日常生活體驗有關。衡量老舊小區改造成功的標準不僅是工程驗收的文件,更應是居民發自內心豎起的大拇指。

  改造老舊小區不僅要改硬體設施,還要完善軟件管理。各方真抓實幹,在年底前完成老舊小區改造任務不成問題。但改造是一年的事,維護和管理卻是慢功夫。如果改造後就撒手不管了,小區居民的體驗用不了多久就會再次下降。因此將一次改造設施和持續完善服務相結合,才能換來居民持久的滿意與放心。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牽涉面廣,是一項綜合、細致、復雜的係統工程,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改造好的老舊小區能成為居民美好生活的新起點,以“新”換“心”的行動也會是民生工程最堅實的印記。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8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