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戰貧兩不誤 多措並舉推動定點扶貧取得顯著成效
2020-07-24 11:4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務院扶貧辦深入貫徹黨中央關于定點扶貧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四不摘”幫扶工作要求,堅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加大幫扶力度,統籌推進定點扶貧縣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扎實開展。截至6月底,投入幫扶資金、引進幫扶資金、基層幹部培訓、技術人員培訓均已超額完成全年任務,購買貧困地區農産品、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産品等工作積極推進,定點扶貧工作成效顯著。

  切實強化組織領導。一是辦領導高位推動。劉永富主任4次作出批示,要求更加精準幫助定點扶貧縣解決困難問題,鞏固脫貧成果,提升收官工作品質和成色。3位分管辦領導分別召開定點扶貧辦公室會議、定點扶貧工作推進會和幫扶雷山縣、渭源縣專題會等,深入分析形勢,協調解決困難,推動幫扶工作落實。二是充實幫扶力量。增加兩名辦黨組成員為領導小組副組長、兩個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形成“黨組統籌指揮、辦領導牽頭、全辦參與”的集團式幫扶格局。三是強化協同作戰。建立戰疫戰貧聯動機制,加強針對性指導保障,統籌抓好定點扶貧縣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

  主動靠前幫扶指導。一是工作謀劃早。提前研究制定2020年辦定點扶貧工作計劃,今年2月印發實施,較2019年提前近一個月。二是幫扶指導實。分管辦領導赴定點扶貧縣實地調研,指導督促重點工作落實。定點扶貧辦公室每月調度、每季總結通報幫扶任務進展情況,主動掌握幫扶縣困難問題,協調辦內單位及時幫助解決。各牽頭司和責任單位不等不靠,創新工作方式,多措並舉加快工作進度,積極協調各方力量加大幫扶投入,切實保障責任書任務落地落實。三是應對措施準。疫情初期,第一時間督促挂職幹部返崗,建立定點扶貧縣前線指揮部,指導完成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形勢分析,及時解決防控和扶貧一線保安全保運轉的急缺物資,協調有關企業捐贈口罩5.4萬個、大米1萬斤、防寒棉服400套,採取直接購買或幫助銷售的方式解決貧困戶滯銷農産品涉及金額60余萬元。

  著力提升培訓效果。一是更加注重需求導向。堅持因需施訓,提前摸底掌握定點扶貧縣培訓需求,根據需求定內容,圍繞內容請老師,確保教學相宜。二是更加注重實戰實訓。針對幫扶縣産業技能培訓需求比較集中的實際,將扶貧産業課程安排到田間地頭、産業車間、致富帶頭人培育基地等扶貧一線,邀請國內一流專家教授和致富能人現場示范教學。三是更加注重精準辦班。突出主導産業高品質辦好大眾班的同時,結合當地資源稟賦精心組織電商、紡織、合作社運營等特色精品班,圍繞脫貧攻堅普查、建立防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等當前重難點工作辦好集訓班。

  繼續打造産業品牌。一是幫助打造茶産業知名品牌。投入資金幫助雷山縣實施低産茶園改造,協調捐贈白茶苗90萬株,指導提升産品加工技術與包裝設計水準,協調央廣總臺在13個央視頻道和2個廣播電臺推出雷山茶公益廣告,有效提高品牌知名度。二是繼續推進中藥材産業規模品質提檔升級。指導雷山縣大力發展天麻等林下中藥材産業,目前已完成5.34萬畝,力爭全年發展到8.5萬畝;幫助渭源縣引進天津紅日藥業並協調加快二期項目進度,實現中藥材生産加工規模化標準化。三是深入打造鄉村旅遊品牌。我辦行業主管社團中國扶貧基金會、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積極借助雷山“西江千戶苗寨”品牌影響力和産業經驗,投入資金技術幫助定點扶貧縣深入挖掘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規劃實施鄉村旅遊産業項目,雷山縣一期工程已投入運營,渭源縣項目已正式啟動。四是引導做大做強傳統産業。協調為雷山縣規劃建設筍用竹産業基地1.5萬畝,在渭源縣實施“4+X”産業體係扶貧項目,持續推動馬鈴薯、養殖、食用菌、中蜂、胡麻油等産業發展提質增效。

  深化拓展試點示范。一是積極推行合作社帶貧益貧經驗,在渭源縣馬鈴薯和養殖産業合作社試點基礎上,指導成立合作聯社,帶動更多貧困村和貧困戶發展産業,實現一二三産融合發展。二是繼續完善村集體經濟分配使用試點經驗,建立健全獎懲機制,在渭源縣全面推開,不斷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三是充分用好扶貧開發電子檔案試點成效,持續整改跟蹤建檔立卡問題,強化“三保障”工作基礎,確保高品質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積極推進抓黨建促攻堅。將扶貧辦“抓黨建比貢獻促攻堅”活動延伸到定點扶貧縣,深化黨支部結對幫扶機制,選樹典型,總結推廣抓黨建促脫貧經驗做法。一是深入一線強化指導。協調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到定點扶貧縣進行黨建扶貧工作指導,牽頭幫扶司負責同志到結對幫扶村講黨課,強化基層黨組織抓黨建促攻堅的意識和能力。二是加強村黨支部建設幫扶。突出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發展扶貧産業、合作社運營管理等重點工作,社會扶貧司黨支部與雷山縣腳猛村黨支部定期開展共建活動,在理清發展思路、提升發展能力、解決發展難題上及時提供幫助。同時,鼓勵定點扶貧縣將政治上靠得住、發展上有本事、群眾基礎好的黨員選配到村“兩委”班子中,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三是幫助帶隊伍促發展。鼓勵定點扶貧縣將退伍軍人、致富能人作為培養發展黨員的重點對象,引導他們在黨支部帶領下更好發揮帶富作用。積極協調資源創造條件,支援基層黨員和致富帶頭人外出學習産業發展技術或回鄉創業,帶領更多貧困戶發展增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戰“疫”戰貧兩不誤 多措並舉推動定點扶貧取得顯著成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18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