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為國擔當 為國分憂 弘揚企業家精神——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國擔當 為國分憂 弘揚企業家精神——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20-07-24 20:07:5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人民日報7月25日評論員文章:為國擔當 為國分憂 弘揚企業家精神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市場活力來自于企業,特別是來自于企業家,來自于企業家精神。

  在近日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企業家為國擔當、為國分憂,弘揚企業家精神,強調企業家要帶領企業戰勝當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就要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

  人間萬事出艱辛。一切美好夢想的實現,都需要強大的精神激勵。改革開放以來,一大批有膽識、勇創新的企業家茁壯成長,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徵、民族特色、世界水準的中國企業家隊伍。廣大企業家懷著對國家、對民族的崇高使命感和強烈責任感,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順應時代發展,勇于拼搏進取,為積累社會財富、創造就業崗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增強綜合國力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中書寫下企業家精神的華彩篇章。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廣大企業家積極參與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團結協作、攻堅克難、奮力自救,彰顯了昂揚向上的精氣神。事實證明,企業家精神是寶貴的社會資源,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有力支撐。弘揚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新時代呼喚與時俱進的企業家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企業家群體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弘揚企業家精神。在這次企業家座談會上,總書記充分肯定企業家群體所展現出的精神風貌,明確提出了“增強愛國情懷”“勇于創新”“誠信守法”“承擔社會責任”“拓展國際視野”等五點希望,豐富和拓展了企業家精神的時代內涵,為新形勢下弘揚企業家精神提供了思想和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企業行銷無國界,企業家有祖國,愛國是近代以來我國優秀企業家的光榮傳統,愛國情懷是企業家應有的價值追求;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企業家創新活動是推動企業創新發展的關鍵;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法治經濟,企業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調動人、財、物等各種資源,沒有誠信寸步難行;社會是企業家施展才華的舞臺,只有真誠回報社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家,才能真正得到社會認可,才是符合時代要求的企業家;有多大的視野,就有多大的胸懷,拓展國際視野才能提高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面對疫情帶來經濟下行壓力等各種風險挑戰,我們尤須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要增強愛國情懷,帶領企業奮力拼搏、力爭一流,實現品質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要勇于創新,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勇于推動生産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重視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投入,有效調動員工創造力,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要做誠信守法的表率,帶動全社會道德素質和文明程度提升。要承擔社會責任,努力穩定就業崗位,關心員工健康,同員工攜手渡過難關。要拓展國際視野,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國際市場動向和需求特點的能力,提高把握國際規則能力,提高國際市場開拓能力,提高防范國際市場風險能力,帶動企業在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

  關山萬千重,山高人為峰。我國發展一時一事會有波動,但著眼長遠依然東風浩蕩。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攻堅克難、頑強拼搏,越是艱險越向前,讓企業家精神競相迸發,我們必能更好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和實現更大發展,努力創造經濟發展新奇跡。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8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