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紅領巾增添新時代的光榮——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賀信指明方向、鼓舞人心
2020-07-24 19:0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題:為紅領巾增添新時代的光榮——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賀信指明方向、鼓舞人心

  新華社記者

  “少先隊是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預備隊。廣大少先隊員在少先隊這所大學校裏立志向、修品行、練本領,從小培養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情懷,展現出朝氣蓬勃的精神風貌。”

  在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代表黨中央,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廣大少先隊員、少先隊輔導員、少先隊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

  “習爺爺的賀信是對我們少年兒童的關心和關愛,我受到很大鼓舞。”作為第八次全國少代會的代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育紅小學少先隊員謝依凝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謝依凝以公益小記者的身份,用書信、日記、繪畫等多種形式參與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普及,號召大家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這正是廣大少先隊員朝氣蓬勃精神風貌的生動寫照。

  “新時代,少先隊要高舉隊旗跟黨走,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團結、教育、引領廣大少先隊員做共産主義事業接班人,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著。”

  作為新中國第一批少先隊輔導員,89歲高齡的浙江省溫嶺市少先隊“終身總輔導員”俞明德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深有感觸:“71年來,我一直謹記黨的教導,注重言傳身教,指導孩子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5年8月,俞明德工作室成立,致力于開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養優秀少先隊輔導員。“我們將繼續發揮好工作室優勢,培養時代新人,引領廣大少先隊員成長為合格的共産主義接班人。”俞明德説。

  不斷發展的少先隊事業,引領著少年兒童走在前進的道路上,爭做品德優良的新時代好隊員。

  “我是一名土生土長的延安娃,從小聽著革命先輩的故事長大,他們不怕犧牲、前赴後繼的精神,一直令我十分敬佩。”中國工農紅軍延安紅二十六軍紅軍小學少先隊員龐書華説。

  時值暑假,龐書華擔任延安魯迅藝術學院舊址的“小小講解員”,向前來參觀的遊客講述魯藝的烽火歲月。“作為新時代的少先隊員,我一定牢記習爺爺‘傳承紅色基因’的教誨,接過前輩手中的接力棒,做好革命故事的講述人。”龐書華説。

  新時代少年兒童的茁壯成長,離不開各級黨委、政府和全社會的關心關愛。

  “總書記的賀信讓我深感使命神聖、責任重大。”貴州省貴陽市開陽縣教育局工作人員唐子茹説。半年前,唐子茹多了個新身份——開陽縣少先隊工作負責人。

  各學校都有少先隊大隊和輔導員、保證每周一節少先隊活動課、為少先隊建立專門活動室……看到縣裏少先隊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唐子茹勉勵自己:“通過學習,更加熟悉了解少先隊的章程和少年兒童所思所想,不斷創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

  共青團也需要通過履職盡責、奮發有為,為少年兒童健康成長創造更多條件,提供更多保障。

  “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順應時代發展,不斷改革創新。舉全團之力、聚各方資源,在組織上、政治上、隊伍上、工作上帶好少先隊,切實擔負好黨賦予共青團的光榮職責。”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少工委主任吳剛説。

  少年有志,國家有望。生長在偉大時代的少年兒童是幸福的一代,也是肩負重任的一代。

  “我一定牢記習爺爺的囑托,立志向、修品行、練本領,做家裏的好孩子、學校的好學生,長大後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貢獻力量。”湖北省黃石市市府路小學學生柯晨皓説。

  第八次全國少代會代表、北京市大興區第一中學學生趙卓鴻立下志向:“習爺爺的賀信讓我認識到我們這一代承擔的責任。我要更加努力地成長為社會的有用之才,為紅領巾增添新時代的光榮。”(記者:王鵬、孫少龍、李華、王俊祿、向定傑、梁建強、趙琬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為紅領巾增添新時代的光榮——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賀信指明方向、鼓舞人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8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