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患未然保平安——淮河盱眙段萬余名群眾轉移安置見聞
2020-07-24 18:0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7月24日電  題:防患未然保平安——淮河盱眙段萬余名群眾轉移安置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兆權、鄭生竹

  “突突突,突突突”……手扶拖拉機堆滿了西瓜、冰箱、家具等物資,冒著煙,如同負重前行的搬運工喘著粗氣。

  24日9時許,記者驅車來到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淮河鎮腰灘村,一路上看到村民們正在緊急轉移生活物資。

  受強降雨影響,近日,淮河盱眙段水位持續升高。自22日起,江蘇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將淮安市防汛應急響應升至三級,盱眙縣升至二級。自21日起,盱眙縣鮑集、管仲、淮河3個鄉鎮22個村啟動群眾撤離預案。

  腰灘村緊靠淮河,地勢低洼,是淮河盱眙段汛情較為嚴重的地區之一。記者在入村的夾河大橋邊看到,淮河支流水位已貼近大橋底端。通過無人機航拍畫面看到,洪水已經沒過圩堤一側防護林樹冠,少量民房浸泡在水中。

  “家裏種了八畝地西瓜,淹了四五畝,還有幾千斤西瓜沒來得及搬運。”蔣興林一家住在圩堤下方,家中有8間磚瓦房,因擔心河水繼續上漲,這兩天已把家用電器、糧食搬到圩堤上方的人家。

  記者走進腰灘村,沿路看到圩堤一側洪水有漫涌之勢,若再漲幾十釐米,就會淹沒入村公路。一些村民扛著鐵鍬正在加固圩堤。

  “村裏正在增添挖機、鏟車,我們隨時待命,及時加固、加高圩堤。”腰灘村村民屠長友指著圩堤內側一間民房説,這幾天墻上浮水印不斷上升,洪水已慢慢滲透到圩堤外側。

  除了黨員幹部組織本地村民防汛抗洪,一些外地養殖戶也自發加入搶險隊伍。

  今年66歲的王開連來自與盱眙接壤的宿遷市泗洪縣,去年他與老鄉相約來腰灘村養殖蝦蟹。為保住水塘不被淹沒,3天前他組織了60多人志願加固圩堤。這支隊伍平均年齡54歲,“大夥雖然都上了年紀,但都想貢獻一點力量,我們會堅守到最後一刻。”

  為了指導村民有序轉移安置,盱眙縣要求各職能部門黨員幹部下沉一線,包挂各個鎮村。

  “最難的還是勸導群眾撤離,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擔心家禽家畜被洪水衝走,想回來再搬點出去。”盱眙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馮勝科説,該局負責包挂腰灘村。目前,絕大多數本地村民都已轉移完畢,只有一些青壯年留下來巡堤搶險。

  中午時分,記者來到盱眙縣城南實驗小學,安置在這裏的村民剛剛吃完午飯。“一日三餐都有保證,晚上還組織播放室外電影,盡量讓安置村民住得舒心、吃得安心。”淮河鎮社會服務站站長王先偉説,目前有96人安置在此,以老年人為主。由于一些患病的老年人需要照護,還專門設立了醫療小組,安排了志願者,為老人們提供測量血壓、代買藥物等服務。

  截至24日11時,淮河盱眙站水位已漲至15.45米,超警戒水位0.85米。到24日12時,第一批12721名群眾已全部撤離。

  “邊撤邊保、以保為主。”盱眙縣防汛防旱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轉移群眾過程中,堅持老弱病婦幼優先、極危險區內人員優先、離安置點較遠人員優先,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