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邯鄲:“生態療法”撫平“城市疤痕”
2020-07-24 18:0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24日電 題:河北邯鄲:“生態療法”撫平“城市疤痕”

  新華社記者馮維健、王昆

  “過去煤車一趟一趟過,灰塵嗆得睜不開眼,根本沒法出來乘涼。”正在大磨山遊玩的河北省邯鄲市叢臺區三陵鄉西陶莊村村民岳風蘭説,現在不一樣了,綠樹成蔭,我幾乎每天都帶孩子來轉一圈。

  大磨山位于邯鄲市西部山區,佔地約6000畝。因臨近邯礦集團礦區,山體周邊分布著近30家大小煤廠和石料廠。由于長時間伐木、採石、開礦等,大磨山周邊地形破碎、荒土裸露,山林缺乏水源,礦坑下陷,植被覆蓋率低下。

  惡劣的自然環境讓附近村民苦不堪言。“煤廠多的時候,一刮風,全是飄起來的黑煤灰。風小不出院,風大不出門。”這是之前村民的感受。地裏無論種啥,都是一層黑煤面,當地蔬菜根本賣不上價錢。

  2019年3月,邯鄲市叢臺區推進西部山區生態修復工作,全面啟動大磨山生態環境整治工程,秉承“污染環境的堅決取締、亂搭亂建的堅決拆除”這一理念,將周邊區域石料廠、大小煤廠全部拆除。

  邯鄲市叢臺區委書記李學軍説:“我們在大磨山及周邊區域規劃建設森林康養基地,依托主城區近郊的獨特區位優勢,規劃整理田園風光,恢復山體自然植被,體現生態觀光功能,力爭將這裏打造成集山水林田湖于一體的休閒養生區,成為城市居民近郊休閒遊的首選打卡地。”

  目前,大磨山已栽植法桐、金葉槐等10余種喬木共3500棵,栽植銀杏、丁香、古海棠、紫薇等景觀植被50萬余株,馬蘭、金雞菊等植物覆蓋面積達220畝。大磨山區域整體綠化面積超過3000畝,基本達到了四季常綠、三季賞花的效果。

  在美化環境的同時,當地還將因流轉土地而解放出來的勞動力引入大磨山公園建設中,以此帶動村民增收致富。西陶莊村村民周振朝就是項目的受益者。現在,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大磨山除草、澆花。他説:“如今我每個月有1800多元的工資,不用東奔西跑打工,守著家門口就能掙錢。”

  如今,西陶莊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平坦的柏油馬路、亮眼的文化外墻、標準的衛生廁所、精致的庭院,讓很多來此觀光的遊客羨慕不已。周振朝説:“現在空氣清新,交通方便,半個小時就到市裏了。很多原本在市區租房住的村民都搬回來了。”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