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珠落玉盤奏新曲
2020-07-24 14:27:1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演奏藝術不僅需要高超技藝,還要有情懷、講格局,將文化的厚度、情感的溫度與技術的難度有機結合

  琵琶作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樂器之一,常被視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標誌性符號。其高音明亮、低音渾厚,有“珠落玉盤之音,鐵騎刀槍之鳴”的美譽。

  早年因為手型細長,我被老師選送到少年宮學習琵琶,而後走上專業道路。我常説自己是藝術普及的受益者,當有了一技之長理應回報社會,因此我做了大量普及工作。一把琵琶、一首樂曲,結合美育理念,將演奏與解析合而為一,以展現藝術之美和心靈之美。

  數十年來有幸跟隨多位藝術名家習藝,他們的諄諄教誨猶在耳畔。感恩、感念在藝術成長不同階段幫助和影響我的各位師長,他們對藝術的執著追求以及豐富的教學經驗,就像一把鑰匙,開啟了我對“學道學詩,非悟不進”的理解。

  在我看來,演奏藝術不僅需要高超技藝,還要有情懷、講格局,將文化的厚度、情感的溫度與技術的難度有機結合。中國音樂表達講究“形神兼備”,器樂演奏除了速度、力度、節奏、音色等基本要素,更重要的是對作品整體格局和音樂性格的準確把握,不能單純追求“快”和“響”,或將個人盛氣淩駕于作品之上。

  在中國傳統音樂文化的審美語境中,很多作品以雅致和韻味表達詩情畫意,講究曲風、內涵和音韻契合。如傳統名曲《春江花月夜》意境優美、主題鮮明,“江樓鐘鼓”“月上東山”“漁舟唱晚”等標題性樂段極具畫面感。我在演奏中,除了注意音色把控,還格外重視曲調的美感和意境神韻,避免演奏的格式化和結構的松散拖沓。

  作為民族藝術傳承者,如何處理好繼承與創新關係,拿捏好其中的“度”十分重要。藝術創新首先需要尊重規律,抱著向經典致敬的態度學習領悟。二度創作是在尊重作品原貌基礎上,以個人特有的審美理念、情致、格調,為原作注入新的內涵。以傳統琵琶大套敘事性武曲《十面埋伏》為例,這是一首傳播極為廣泛的民樂經典。樂曲結構龐大、氣勢恢弘。我在演奏時強調武曲特質,大量的掃拂甚至“噪音”的使用,突出緊張氛圍的氣勢張力、一氣呵成,將戰前準備、戰爭凱旋拼殺和戰後得勝回營的情景完整呈現。《十面埋伏》姊妹篇《霸王卸甲》,以較大篇幅描述項羽內心世界。如何恰當運用琵琶語匯準確表達特定情境,使人物個性更加飽滿?我在演奏中注重突出戲劇性和人物內心糾葛,加大了“武戲文做”的比例,多處的掃、輪、吟揉等演奏技法順勢延展,音樂表現層次分明、富有角色感和武曲質感。

  民樂發展繁榮,既要傳承創新,還要面向世界,海納百川。從藝50年來,我多次與中外一流交響樂團合作。交響樂團在音色融合方面具有天然優勢,琵琶個性化的演奏技法恰可與之相得益彰。在維也納金色大廳、美國卡內基音樂廳、海外中國文化中心以及中外藝術節上,我與世界著名音樂團體和音樂家合作,獲得廣泛好評,使我深切感受到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更加堅定了作為民樂工作者的文化自信。

  音樂是人類共通的語言,跨文化創作的音樂作品更能夠引發人們的共鳴。我和打擊樂演奏家、作曲家朱劍平創作演繹的琵琶與打擊樂曲《妙音天舞》是新近的“跨界”之作,力求展示琵琶的傳統之韻、時尚之美。這首樂曲將琵琶和手碟、珍貝鼓、箱鼓三件打擊樂器相融合,旋律充滿異域風情,生動再現敦煌壁畫中“妙音反彈”的場景。

  守護中華民族文化根脈,需要從樂曲與樂者、理論與實踐、塔基與塔尖等多維度深入研究。從上千場次的舞臺表演,到民族器樂藝術探索,我在舞臺和講臺之間轉換角色,研究與實踐相互促進,雖奔波忙碌,但樂在其中。

  我願通過分享藝術感悟,為更多人帶來創作激情和靈感,讓民族音樂與時代同步同行,與觀眾共鳴共情。

  吳玉霞,1959年生于上海。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琵琶專業委員會會長、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導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曾任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發表《我的琵琶行》《我的舞臺——一個演奏者的觸點與立點》等論著,出版《玉鳴東方》《珠落玉盤》《律動》等演奏專輯。(吳玉霞)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8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