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上政務,“秒批秒辦”
2020-07-24 09:35:07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提升服務群眾水準,讓群眾辦事少跑腿,最重要的是實現辦事流程的簡單便捷。今年以來,山東省東營市從群眾實際需求出發,推進重點政務服務領域上網上線,實現服務群眾提水準、營商環境再優化、政府工作更高效,按下了提升辦事效率的加速鍵。

  以往,東營市民去醫院看病,需要帶上就診卡、病歷本、個人社保卡等大大小小的證件,有時還得請上幾位家人朋友,幫著排隊挂號、繳費、拿藥。就算這樣,市民也要耽誤大半天時間。如今,東營市民看病只需要拿出手機就能挂號預約,看過醫生後直接使用社保卡賬戶繳費拿藥,再不用拿著大本小卡來回奔走排隊了。

  紙質材料零提交、審批服務零見面、手機辦理零距離。針對醫療健康、教育、就業創業、養老助老、喪葬服務等事關市民的切身需求和經常要接觸的民生服務,東營開通政務服務e平臺“東營掌上通”,將100個高頻民生服務事項全部上網,實現線下、掌上一體辦理。如今的東營,重點民生服務工作都可以網上辦理。

  此外,東營還打通了70多個政府部門數據壁壘,將43個省市自建係統納入“一網通辦”,開展“全程網辦”政務服務,推動行政許可、行政給付、行政確認等市縣兩級42150項事項全部上網運作。東營推出的首批48項“秒批、秒辦”事項,使申請事項全程網辦率達到95%,企業開辦時間壓減到1個工作日內。政務服務網上辦理讓便捷辦、隨時辦成為可能,東營適時推出“非工作時間政務服務”,效率進一步提升。

  今年4月初,東營市勝利第四十六中學教學樓鋁合金窗戶更換及地面鋪裝工程負責人李泮林使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係統進行網上申報,1個工作日後,他就收到了東營市首張“政府投資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批復”電子證明。

  “線上申領項目立項電子證明省去了我們準備紙質材料、辦事人員跑審批等環節,省去了我們拿著一張證明跑多個窗口的麻煩,為我們加快項目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李泮林説,“網上申請、網上審批、限時辦結、網上校驗、係統共用”的全程電子化審批,讓企業實實在在受益。(刊于《半月談》2020年第13期 鄭代玉)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7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