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主題黨日】中國農業發展銀行董事會辦公室黨支部、內控合規部(法律事務部)黨支部聯合開展“家與法”主題黨日活動
2020-07-23 16:26:30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機關黨委關于開展“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活動要求,結合學習宣傳民法典等工作,7月20日,中國農業發展銀行董事會辦公室黨支部和內控合規部(法律事務部)黨支部聯合開展“家與法”主題黨日活動。總行黨委委員、執行董事、副行長林立,董事會秘書周良偉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特邀股權董事周勁松進行專家點評,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山軍出席活動。

  活動伊始,在林立同志的帶領下,全體黨員面向鮮紅的黨旗,莊嚴地舉起右手,重溫入黨誓詞,牢記初心使命。隨後,內控合規部(法律事務部)黨支部黃琳同志以《法安天下 德潤人心》為題,對民法典婚姻家庭編的相關新規進行了解讀。周勁松同志點評中指出,民法典是新時代中國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的重大成果,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係中具有重要地位,並對全行加大學習宣傳民法典力度提出期望。周良偉同志點評中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家風建設,將家風建設以黨內法規形式予以制度化。農發行員工要擅于挖掘中國傳統文化蘊含的優良家風,更加自覺地推進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要把愛家庭與愛祖國、愛農發行統一起來,把實現家庭夢想融入總行黨委總體發展戰略中,體現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改革創新等實際工作中。要樹立支農報國的家國情懷,在追求家庭幸福中匯聚起蓬勃向上的正能量。兩個黨支部的黨員代表,通過接力朗誦、快板、三句半等多種形式,傳揚優良家風,宣傳依法治行。家國理念走進機關,融入生活,根植于心。

  林立同志在講話中指出,黨支部是黨建工作戰鬥的堡壘、活動的舞臺、展示的窗口,基層黨建是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董事會辦公室和內控合規部(法律事務部)是推進農發行公司治理體係建設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本次兩個支部聯合開展“家與法”主題黨日活動,是一次黨建融入中心工作、業務工作,消除黨建、業務兩張皮,擰成一股繩的有益探索。活動中,林立同志逐字逐句與大家分享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父親八十八周歲生日之際,給習仲勳同志寫的一封家書,並從“不忘初心”“學法守法”“弘揚優良家風”等方面提出要求。

  “不忘初心”,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標“三個表率”。政治建設是第一位要求,“兩個維護”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兩個維護”的內涵是特定的,其要義就是要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目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利益。目前,農發行資産已達到7.5萬億,聽黨話,跟黨走,就必須保證黨中央決策部署在農發行不折不扣落實,將對上負責、對下負責統一起來,與人民群眾滿意統一起來。

  “學法守法”,充分把握民法典特色。要在深刻領會民法典重要地位的基礎上,從“三個特色”學習實踐民法典。一是中國特色。民法典扎根中國大地,彰顯中國精神,反映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家風正則民風淳。家風組成了社會風氣的重要部分。這次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民法典第1043條,明確規定了“家庭應當樹立優良家風,弘揚家庭美德,重視家庭文明建設”。二是實踐特色。從我國國情實際出發,堅持問題導向,服務實際需要。如其中的物權篇,對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進行了完善,與廣大農民命運息息相關,與農發行履職盡責、支農為國、立行為民也緊密關聯。三是時代特色。民法典的許多內容,包括同志們討論時提到的家庭篇十個方面的變化,以及資訊時代對人格權的新要求等,都展現出鮮明的時代特徵。

  傳承好家風,涵養好作風。良好的家風,就像一顆種子,潛移默化影響個人的內心,給人生的德行操守係上“第一顆扣子”。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每一位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都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要向老一輩革命家學做人,學做事,學習對共産主義信仰的執著追求,學習簡樸生活。

  董事會辦公室黨支部書記張俊強、內控合規部(法律事務部)黨支部書記肖瓴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重視家教家風的重要指示,學深悟透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堅決聽黨話,跟黨走,牢記初心使命,弘揚新風正氣;繼續弘揚法治精神,厚植法治意識,做新時代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合格黨員幹部。(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供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主題黨日】中國農業發展銀行董事會辦公室黨支部、內控合規部(法律事務部)黨支部聯合開展“家與法”主題黨日活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1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