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團結協作、攻堅克難——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企業發展指明方向
2020-07-23 22:1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題:團結協作、攻堅克難——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企業發展指明方向

  新華社記者

  “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要加大政策支援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使廣大市場主體不僅能夠正常生存,而且能夠實現更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企業實現更大發展指明方向,引起強烈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這讓我感到既溫暖又振奮。”上汽依維柯紅岩商用車有限公司總經理樓建平説,幾個月前他正為復工復産面臨的防疫物資缺乏、資金短缺而發愁,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不僅幫助採購了充足的防疫物資,協調推動多家重點配套企業恢復生産,還提供了防疫物資補貼等資金支援。上半年企業的産值、銷量同比大幅增長,提前半年就完成了全年利潤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産力。”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志傑介紹,疫情發生後,為解決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各種問題困難,兩江新區緊急選派了365名“企業服務員”入駐企業;以龍頭企業為抓手,沿著産業鏈上下遊幫助各家企業解決供應鏈難題;出臺“抗疫暖企八條”及專項辦法,及時兌付企業“抗疫”扶持資金5366萬元。

  “上半年,通過政府搭臺、行業自救、企業探索,我們採取直播電商、網紅帶貨等方式,營業收入不降反升。”浙江義烏商貿城銀蒂飾品負責人朱素芳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繼續減稅降費、減租降息,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有了政策的支援,遇到困難也不怕了。”

  浙江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盛秋平説,疫情期間,針對外貿企業轉內銷普遍面臨的銷售渠道窄、人才團隊缺乏等困難,浙江省出臺政策推動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發揮浙江電商資源優勢,構建國內行銷網絡。“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我們一定要把各項政策落實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近年來中國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法治環境更加公開透明。”達能全球高級副總裁李健表示,習近平主席對于外資企業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給予了充分的肯定,特別提出要加大政策支援力度,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這更加堅定了達能未來在中國發展的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各級黨委和政府領導下,各類市場主體積極參與應對疫情的人民戰爭,團結協作、攻堅克難、奮力自救,同時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質支撐。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我們面臨如何保住訂單、保住就業的兩大難題。”慕思集團總裁姚吉慶説,“線上下銷售幾乎停滯的情況下,我們嘗試新的銷售模式,把原有的線下店面改造成直播間,店長就地成為直播網紅。疫情期間,慕思沒有裁員,還因為線上訂單激增緊急招收了400多名一線生産工人。”

  大疫當前,百業艱難,但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

  邁格鈉磁動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忠威説,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總書記勉勵企業家要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勇于推動生産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我們企業就是靠著不斷創新才有了今天的發展。去年我們成功研制了永磁懸浮軸承,為工業傳動等提供綠色的技術支撐。未來我們會在創新之路上一直堅定地走下去。”

  “習近平總書記對企業家提出了五點希望,我作為國有企業負責人,深感責任重大。”山東省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霍高原説,面對疫情對物流運輸造成的影響,山東省港口集團與海洋運輸企業、外貿企業守望相助,積極帶動上下遊企業共渡難關。上半年山東港口貨物、集裝箱吞吐量均實現同比增長。未來集團將著力推進山東沿海港口的一體化發展,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從明年開始,我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

  “我堅信中國制造企業一定能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孝發説,未來5年,九牧將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和影響力的一流企業,按照總書記要求,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記者劉羊旸、何宗渝、屈淩燕、吳燕婷、陳灝、邰曉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團結協作、攻堅克難——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企業發展指明方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7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