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淮河防汛形勢依然嚴峻 總體可控——專訪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主任、淮河防總常務副總指揮肖幼
2020-07-23 20:0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23日電  題:淮河防汛形勢依然嚴峻 總體可控——專訪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主任、淮河防總常務副總指揮肖幼

  新華社記者劉菁、楊玉華、水金辰

  23日13時許,開閘泄洪超過76小時之後,淮河王家壩閘緩緩關閉。此時,王家壩水文站水位從開閘時的29.75米回落至保證水位以下的28.28米,但淮河幹流仍全線超警戒水位。

  淮河未來汛情走勢如何?決定王家壩開、關閘的因素有哪些?沿淮行蓄洪區啟用後情況如何?針對當前淮河汛情的焦點問題,記者專訪了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主任、淮河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肖幼。

  問:今夏淮河流域的洪水為何十分迅猛?淮河汛情與往年比呈現什麼新特點?

  答:今年淮河水情比較特殊,不同于以往主要受上游漲勢快影響,此次是中遊側翼南部山區急降暴雨,造成淮河幹流和支流匯水疊加,中部頂托,水位快速上漲。6月11日以來,淮河出現6次強降水過程,特別是7月14日以來,淮河南部山區普降大暴雨,史灌河、淠河特大暴雨,南部山區坡陡流急,幾條支流很快齊頭並進匯入幹流,造成淮幹王家壩和正陽關段河水猛漲,迅速突破警戒水位和保證水位。淮河幹流王家壩站于7月17日22時48分達到警戒水位27.50米,淮河2020年第1號洪水形成。淮河潤河集河段水位創歷史新高。

  淮河洪水迅猛還與兩個因素有關:一是近年來淮河流域中小河道普遍進行疏浚治理,加快了水流速度;二是沿淮低洼地建立了多個大中小排灌站,內河水外排進一步推高了外河水位。7月20日8時32分,王家壩水文站水位達29.75米,按照國家防總下達的命令,王家壩開閘泄洪。

  問:淮河王家壩閘此次開閘時的水位比2003年和2007年開閘水位都高。王家壩開閘的水利標準是什麼?

  答:由于淮河“兩頭翹中間洼”的特點,淮河水流從王家壩閘開始在整個中遊下泄較為緩慢。王家壩閘是否運用需要綜合雨情、水情、工情進行研判。根據《淮河洪水調度方案》,當王家壩水位漲至29.30米的保證水位,且水位還有上漲趨勢時,結合水情、雨情和工情,遵循蓄泄兼籌、上下遊兼顧、團結協作等原則,依據調度許可權適時啟用。

  單純從王家壩區段河道堤防、蒙洼圈堤和王家壩閘的設計擋水高程(29.76米)等工情因素考慮,王家壩水位短時間在29.76米以下可以確保工程安全,因此,在保證水位29.30米到29.76米區間選擇開閘都是合理的。本著生命至上的理念,為盡可能減少蓄洪區群眾財産的損失,淮河防總一直在謹慎研判。20日0時許,王家壩突破保證水位,考慮深夜蓄洪存在安全風險,淮河防總向水利部建議適時啟用蒙洼蓄洪區蓄洪。20日8時許國家防總下達命令,王家壩開閘分洪。

  問:王家壩23日關閘的標準又是什麼?開閘期間分蓄洪情況如何?

  答:王家壩關閘時機是綜合考慮王家壩、正陽關水位情況確定。截至7月23日8時,淮河幹流主要控制站水位已全部回落至保證水位以下。目前,淮河幹流魯臺子以上河段幹支流水位正在回落,淮南以下河段水位處于上漲態勢。7月23日8時,王家壩水文站水位已經回落到28.34米,正陽關水位回落到26.03米。

  本次王家壩閘開啟超76小時後,蒙洼蓄洪區累計進洪量3.75億立方米。由于王家壩閘水位已降至28.28米,考慮到蒙洼蓄洪區要為可能發生的下一輪洪水過程留有調控空間,以及盡可能減少蓄洪損失等因素,淮河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決定23日13時關閉王家壩閘。

  問:目前淮河防汛存在哪些難點?未來淮河汛情發展走勢如何?

  答:目前淮河防汛難點,一是淮河中遊洪水下行不暢,高水位持續時間長,幹堤防守壓力大。因為淮河中遊下行不暢,20日以來淮河已啟用了7個行蓄洪區。二是行蓄洪區運用需要十分謹慎穩妥。在確保淮河幹堤安全的情況下,我們的原則是盡量少用,通過謹慎綜合研判,科學啟用,最大可能減少群眾財産損失。

  未來幾天淮河汛情形勢依然嚴峻,但總體可控。目前淮河幹堤沒有接到險情報告。當前需要重點關注的是淮河一號洪水未退,上游如果仍有強降雨,可能造成二號洪水與一號洪水的疊加。

  下一步,淮河防總將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強化監測預報預警,精益求精做好防洪工程調度。淮委將繼續派出專家組為地方防汛抗洪提供指導和技術支撐,並將派出暗訪組,對地方巡查防守進行督查。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