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暢通雙迴圈 培育新優勢
2020-07-23 19:5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題:暢通雙迴圈 培育新優勢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在21日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逐步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做好兩個迴圈,實際上就是要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不斷培育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

  看問題辦事情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打造新發展格局,首先要牢牢把握國內大迴圈這個“主體”,換句話説,以我為主。經過四十多年改革發展,我國已經建立起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係,有1億多戶市場主體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還有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有必要也有條件好好“向內看”。

  近期,國家在支援出口轉內銷等方面出臺一係列舉措,目的就是把億萬市場主體的活力更好激發出來,把超大規模的內需潛力更好挖掘出來。利用好國內大市場,以改革創新推動經濟向高品質發展,就能把握發展主動權,從而在各種外部風浪面前站穩腳跟,立于不敗之地。

  當然,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絕不是要固步自封。當今世界,雖然經濟全球化遭遇某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幹擾,但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就是要讓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同頻共振、融通發展,讓人流、物流、技術、資金等要素在全球范圍內動起來、活起來,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互利共贏。

  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關鍵要辦好自己的事,向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要動力。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再縮減……人們看到,今年以來中國開放的大門仍在越開越大。在世界經濟面臨深度衰退的當下,這不僅是中國發展所需,也是各國脫困之道。

  國家如此,企業亦然。要在國際競爭與合作中佔據先機,企業必須立足中國、放眼世界,在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中謀求更好發展,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華時評:暢通雙迴圈 培育新優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77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