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全力牽引“天問”奔火之路不迷航
2020-07-23 18:2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李瀟帆、宋星光)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23日順利升空後,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接過接力棒,將在接下來的數月內全力護送“天問”抵達火星。

  據介紹,火星探測器發射入軌後,將要經歷漫長的地火轉移階段才能到達火星的引力影響球。在這一過程中,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要對探測器進行不間斷測控,牽引其按照預定軌道運作,在多個關鍵時間節點進行軌道控制,保證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能夠在正確的時間順利被火星捕獲。

  今年是火星探測的窗口期,此前曾有多個國家和組織宣布發射火星探測器,但目前僅剩美國、阿聯酋和我國確認繼續實施火星探測任務,再次印證了探火的復雜性和高難度。

  我國的天問一號任務首次發射既要實現“繞、著、巡”,更對飛行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此,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做了大量充足的準備工作,在任務準備階段牽頭組織完成了內場遙操作聯試、無線聯試、深空介面聯試和測控通信係統聯調,不斷優化設計方案和資訊收發的正確性。發射前,他們還集中開展了關鍵飛控過程協同演練,檢驗了係統間的介面和飛行程式的正確性,也驗證了測控團隊具備執行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的能力。

  相關新聞:

  出發吧,向著火星!——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正式啟航

  快看!視頻詳解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五大看點!這份中國首次自主火星探測任務“觀賞指南”請收好

  向著火星,出發!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