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河防禦大洪水聯合調度試驗取得良好效果
2020-07-23 18:2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7月23日電 題:黃河防禦大洪水聯合調度試驗取得良好效果

  新華社記者林嵬、宋曉東、楊琳

  當前,黃河已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近日,黃河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啟動黃河防禦大洪水演練,通過一場高難度的防汛“模擬考試”,實施全河水庫聯合調度,創新洪水調度模式,取得了河道過流能力提升、黃河三角洲獲得生態補水、小浪底水庫排出淤沙擴大庫容等多重效果。

  黃河下遊過流“瓶頸”需突破

  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後,由于天氣幹旱及對黃河水資源的過度利用,進入黃河下遊的水量急劇減少,河道淤積萎縮,主河槽最小過流能力一度降至1800立方米每秒,即使“小水”也可能“大淹”。2000年小浪底水庫投入運用後,經過19次調水調沙,黃河下遊主河槽最小過流能力回升到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扭轉了被動局面。

  黃河水利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江恩慧説,由于小浪底水庫調水調沙後續動力不足,河道衝刷效率大大減小,河床泥沙組成逐步粗化。近10年來,受阻于粗沙層,下遊河道過流能力僅提升350立方米每秒,進入了平臺期。在黃河出現大洪水風險越來越大的當下,迫切需要採取綜合手段,突破下遊過流能力“瓶頸”。

  黃河水利委員會水旱災害防禦局局長魏向陽介紹,6月24日起,為期17天的黃河2020年防禦大洪水實戰演練正式啟動,小浪底水庫逐步加大下泄流量,28日以投入運用以來的最大下泄流量5500立方米每秒下泄12個小時。30日,流量為502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通過黃河下遊卡口河段,標誌著黃河下遊主河槽過流能力提升至5000立方米每秒,拓展了下遊防洪空間、提高了防汛安全水準。

  創新防禦大洪水調度模式

  “大水出好河”,突破黃河下遊過流“瓶頸”,必須利用水庫蓄水塑造大流量“人造洪峰”衝刷河道。然而,黃河屬于資源性缺水河流,流域內旱澇轉換頻次快,水庫蓄水不可多得,如何破解防汛抗旱這道“兩難”選題?

  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岳中明説,利用黃河已建成的水庫群,實施“一高一低”策略,進行大空間、時間尺度水沙聯合調度,成為最優選項。

  岳中明説,所謂“一高”,是指黃河上游青海龍羊峽水庫進行最高水位蓄水調度;所謂“一低”,是指中遊河南小浪底水庫進行低水位調度。這種超過1500公里的大跨度水庫群聯合調度,可以收到多重效果。一是可加大小浪底水庫下泄量,塑造有利于下遊河道衝刷的大流量過程;二是中遊一旦出現大洪水,小浪底騰出了更大攔蓄空間;三是如果出現幹旱,龍羊峽水庫可以向中下遊遠距離輸水;四是能將小浪底水庫庫內淤沙排出,擴大庫容延長使用壽命。

  小浪底水庫是黃河中下遊唯一能進行水沙綜合調節運用的水利樞紐,其庫容彌足珍貴。在兩年試驗的基礎上,今年的調度中,黃河防總實施“反彈琵琶”式調度,小浪底水庫先放清水,衝刷下遊河道,再大膽貫徹“一低”原則,將小浪底蓄水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之下25米,利用渾水將部分庫內淤沙排到下遊河道,待來年汛前再利用騰庫迎峰的大流量下泄過程衝沙入海,實現了泥沙的跨年度接續調度,成功擴大了小浪底庫容。截至7月21日,已累計排沙1.27億噸。

  大流量洪水下泄還進一步打開了黃河下遊的生態調度空間,為河口三角洲和近海地區生態環境帶來“輸血型”改善。截至7月17日,黃河三角洲國家自然保護區累計補水1.15億立方米,補水量創歷史新高。濕地面積擴大7萬多畝,河海交匯線平均向外擴移約23千米,河口地區的地下水位抬高1.3米,濕地溝壑劣五類水變為四類,黃河鱽魚再次現身黃河口。

  黃河下遊防洪調度理念悄然轉變

  黃河下遊豫魯兩省大堤之內,存在3154平方公里的寬闊灘區,這裏既是黃河行洪、滯洪、沉沙的場所,也是近190萬群眾賴以生存的家園。長期以來,為保障黃淮海大平原的安全,黃河防洪調度偏重于確保大堤安全,而大堤內灘區的安全保障措施則相對滯後。新中國成立以來,黃河下遊灘區遭受洪水漫灘20余次,灘區群眾累計受災800多萬人次。

  隨著黃河標準化堤防工程的不斷完善以及小浪底水庫的建成運用,防洪形勢也在不斷變化。此次黃河防禦大洪水聯合調度試驗中,把保灘區安全放在重要位置。魏向陽説,試驗證明,通過小浪底水庫全力保灘運用,對30年一遇以下“上大洪水(來自小浪底以上洪水)”,基本可滿足洪水不上灘;對30年一遇以上“上大洪水”,可有效推遲上灘時間,為群眾撤離爭取寶貴時間。

  岳中明説,這次黃河防禦大洪水聯合調度試驗取得成功進一步拓寬了黃河防洪空間,也打開了調度思路,黃河防汛的保障范圍和標準都發生了變化,為應對大洪水做好了準備,未來還可在豐富完善的基礎上繼續嘗試。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7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