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全力以赴,不讓“城市看海”再現
2020-07-23 18:2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23日電 題:天津:全力以赴,不讓“城市看海”再現

  新華社記者黃江林、梁姊

  狂風大作,暴雨如注,在抽水設備作業的轟鳴聲中,身穿橙色熒光雨衣的排水工作人員高翔,正在積水中緊張地忙碌著。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天津:全力以赴,不讓“城市看海”再現

  6月26日,天津市排水部門在積水路段展開排水作業。 新華社發(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務中心供圖)

  這一幕出現在6月25日深夜,當晚天津市遭遇短時強降雨,中心城區易澇地區出現積水,積水最深的南開區賓水西道的地道,水深達到3.5米。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務中心在6月25日22時45分接到暴雨藍色預警後,立即組織防汛人員對積水地區進行搶排。負責賓水西道片區排水工作的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務中心第十排水管理所設施運作部部長高翔,帶著10余名工作人員立即趕到現場,經過一夜奮戰,將積水擊退。

  這場短時強降雨雖未造成大面積的內澇和人員傷亡,卻初步檢驗了今年汛期天津市中心城區的防汛工作。

  天津市水務局二級巡視員梁寶雙介紹,根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海河流域發生流域性大洪水的概率有所增加,天津位于海河流域尾閭,防汛形勢十分嚴峻。但天津中心城區現有排水體係設計標準普遍偏低,距離防禦高強度降雨仍有很大差距。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2)天津:全力以赴,不讓“城市看海”再現

  位于天津市河西區的洞庭路雨水泵站(資料圖片)。 新華社發(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務中心供圖)

  多年來,暴雨造成的城市內澇一直困擾著天津。暴雨過後,曾有人“城市看海”,有人“滿街撈魚”,還有的劃起了小船。“城市看海”的戲謔無法掩蓋城市內澇的尷尬。

  為此,天津市近年來下大力氣解決內澇“痛點”。特別是自去年起,天津市水務局立足“防大防猛”,會同有關部門,持續開展中心城區防汛排澇補短板行動,對16處積水片和積水地道進行了工程改造,有效提高中心城區的排水能力。同時,加快建設排水泵站,推進排水管網改造、泵站設備更新等工作。

  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務中心調度科科長趙國鈺介紹,今年為確保防汛設備完好和排水管道的暢通,早在入汛前,便對市區排水設施和設備進行了維修維護,對排水管道進行了整治,確保各類設施以最佳狀態入汛。于2019年底建成的新開河和先鋒河兩座雨水調蓄池也于近期投入使用,有效緩解了暴雨初期排水管網的壓力。

  在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務中心第十排水管理所機械物資存放處,記者看到中型泵車、小型泵車、擋水板等防汛物資設備一應俱全。梁寶雙介紹,為應對汛情,天津市還加強了相關物資儲備,進行了排水搶險技能培訓和實操演練,加大了排水物資儲備力度,各區都配備了應急搶險力量,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提高應急突發事件處理能力。

  此外,為補足排水設施老舊、排水搶險部門專業化程度低等短板,趙國鈺説:“自2019年對市內部分點位防汛工作進行增援後,今年,消防部門將全面投入全市易積水點位的搶排增援工作當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7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