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艘遠望號測量船太平洋上聯手護送“天問”探火
2020-07-23 18:0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2)遠望6號船首赴三大洋執行海上測控任務

  7月13日,遠望6號船駛離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碼頭。新華社發(倪棟梁 攝)

  新華社遠望5號船7月23日電(高超、亓創)我國于23日成功開啟火星探測旅程,3艘遠望號測量船布陣太平洋不同海域圓滿完成火箭和環繞器海上測控任務。

  長徵火箭起飛約6分鐘後,遠望6號船及時發現並捕獲目標,完成火箭一級工作段末段及二級一次工作段的火箭測量和環繞器測控任務。隨後,遠望5號、7號船依次完成測控任務。

  3艘遠望號船持續跟蹤目標飛行器近30分鐘,為火箭一二級分離、二級一次關機、二級二次啟動、二級二次關機、器箭分離等關鍵動作提供測控支援。

  任務中,3艘測量船發現目標及時,跟蹤連續穩定,遙測、數傳數據獲取完整,並按規定與文昌航太發射場指控中心、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進行各類資訊交換,圓滿完成火箭和環繞器海上測控任務。

  這次任務,遠望號船隊面臨測控難度大、搭接跟蹤要求高、窗口期時間短等諸多挑戰,特別是測量船首次使用新頻段測控雷達參試,任務前設備技術狀態無法得到完全驗證,測控難度和風險挑戰非同尋常。

  為了攻克相關測控技術難關,早在3個月前,他們就針對協同組織和任務特點難點,組織了各類聯調演練,有效提高人機結合能力。航行中,他們深入開展技術交流對話、任務文書方案和崗位基礎理論學習,強化參試人員任務認知水準,對換崗人員和新上崗人員進行實操考核,全面強化參試人員技術狀態掌握、應急情況處置和組織協同配合能力。

  根據計劃,遠望5號、7號船將返回祖國,遠望6號船將繼續奔赴其他海域執行後續衛星海上測控任務。

  相關連結:

  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正式啟航

  遠望6號船首赴三大洋執行海上測控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7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