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黃河大流量過境 三角洲“解渴”
2020-07-23 17:2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23日電(記者滕軍偉)記者從山東黃河河務局獲悉,黃河下遊1996年以來最大流量已經從山東東營入海。在此過程中,黃河三角洲實現生態補水約1.5億立方米,是歷年來“喝得最飽”的一次。

  受小浪底水庫下泄流量騰出庫容影響,黃河山東段迎來一次大流量過程,峰值達到每秒5120立方米,是黃河山東段1996年來流量最大的一次。

  東營市崔家節制閘是這次生態補水的節點之一,黃河水從這裏涌入刁口河,一路北上流向黃河三角洲。記者看到,大流量過境後,補水隨之結束,閘口已經關閉。

  刁口河為黃河入海故道,全長約52千米,其入海口分布著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北區。1976年黃河改道後,刁口河成為黃河入海備用流路,入海口長期缺少淡水補充,生態環境一度出現惡化,河道萎縮,濕地退化,生物物種減少。

  在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千二管理站,記者登上瞭望塔,所見之處,大片的蘆葦一眼望不到邊。在靠近海邊處,由于黃河淡水的引入,原本寸草不生的灘地上,長出了零星的翅鹼蓬,成群的黑嘴鷗在其中覓食。

  “生態補水相當于修復濕地‘神經’,不但水進來了,還有魚類、營養物質也進來了,為鳥類的生存創造了條件,也對濕地‘紅地毯’景觀修復起到決定性作用。”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委會主任茍宏水告訴記者,“生態補水之前,一千二管理站幾乎沒有濕地,現在已經恢復1.5萬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7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