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方大范圍高溫繼續“盤踞” 明起長江中下遊降雨再增多
2020-07-23 08:06:56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預計,今天(7月23日)黃淮一帶降雨降明顯減弱,但山東、安徽、江蘇、四川等地部分地區仍有暴雨。明起至26日新一輪降雨將重返長江流域,局地雨勢強勁,注意防范。此外,今天南方大范圍高溫天仍將繼續,“燜蒸”感明顯。

  昨天,全國“水火兩重天”,淮河流域雨勢進入此輪降雨最強時段,像是河南漯河,截至昨天14時,24小時內累計降雨量超過172毫米,這樣強的降雨在當地7月份比較少見。而江南、華南一帶昨天大范圍高溫“待機”,像是杭州、南昌、福州均“火力全開”,福州氣溫一度升至38℃。

  今天黃淮一帶降雨減弱。中央氣象臺預計,山東半島東部、西藏東南部、雲南西部、青海南部、西北地區東部、四川北部、江淮西部、江南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山東半島東部、四川盆地西北部、陜西西南部、河南南部、安徽東南部、江蘇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50~70毫米)。

  明天開始,新一輪降雨將重返長江流域。預計,內蒙古西北部、西藏東南部、四川大部、西北地區東部、江淮西部、江南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東南部、甘肅東南部、陜西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7月25日08時至26日08時,內蒙古中部、西藏東南部、西南地區中部、西北地區東南部、江漢西部、黃淮西部、江淮西部、江南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中南部、四川東南部、重慶西南部、貴州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00毫米)。

  氣象專家提醒,未來幾天仍需關注強降雨對長江流域和淮河流域汛情影響,公眾外出需避開災害高風險區域,做好防汛工作。此外西南地區東南部、四川盆地一帶,今後幾天多降雨,公眾需要警惕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四川東北部防范山洪。

  氣溫方面,在降雨頻繁的黃淮、江淮等地,今後幾天很多地方最高氣溫不超過30℃,像是合肥24日最高氣溫只有27℃,體感略顯濕涼。

  而受副熱帶高壓控制的江南、華南地區,由于空氣濕度大,悶熱感仍十分明顯,是名副其實的“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華南高溫最難“撼動”,福州、廣州未來5天幾乎高溫全勤“打卡”。

  江南地區由于入汛以來雨水偏多,高溫“缺席”或“遲到”,今明天高溫則開啟“補卡”模式,像是杭州、南昌今天都將有高溫現身。25日開始,隨著雨水發展增多,江南一帶高溫將暫時減弱。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7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