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企業來了“駐企秘書”
2020-07-22 18:4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22日電(記者鄒大鵬、劉赫垚、楊喆)挑揀、蒸煮、烘幹……在黑龍江省綏化市望奎縣一家瓜子生産車間內,伴隨著機器轟鳴,一粒粒“油光锃亮”的大瓜子新鮮出爐,脫貧戶宋立波汗流浹背地忙著包裝。

  車間外驕陽似火,車間內悶熱如蒸籠,高溫讓汗水滴滴答答直淌。如此“熱火朝天”的生産景象,可是有一段時間沒出現過了。“這大熱天挺遭罪,但一個月下來能賺2000多元,不出縣城就能打工,挺知足!”45歲的宋立波説,她家住先鋒鎮坤三村,丈夫身體不好,家裏只有2畝薄田,還要供兩個孩子上學。

  “這個季節是淡季,但這段時間瓜子銷量明顯增加,帶動了更多貧困戶用工,這多虧了‘駐企秘書’。”黑龍江東方太格食品有限公司銷售部負責人劉艷告訴記者。

  劉艷口中的“駐企秘書”,就是車間內忙著查看各道生産工序的望奎縣財政局工作人員郝齊君,他負責包保這家自己招商來的産業項目。

  為幫助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復工復産,今年上半年,望奎縣向33家企業派出31名“駐企秘書”,要求他們每周至少在企業駐扎兩天,幫助解決生産和經營中的實際困難。

  5月初,黑龍江東方太格食品有限公司産品銷量下降,郝齊君坐不住了,他説:“那時我們真比企業負責人還著急,畢竟這是咱千辛萬苦招商來的企業,更重要的是關係著貧困戶就業。”

  線下銷路受阻,從沒研究過網絡行銷的郝齊君,開始琢磨起線上銷售。他協調電子商務公司,邀請知名“網紅”幫助企業開啟“直播帶貨”模式,效果最好時,一場直播能賣出上萬單。

  “這個焦糖瓜子用的都是好糖,我們不能用那些劣質添加劑糊弄人,産品品質是企業的命根子!” 談起公司業務,郝齊君“如數家珍”。他説,企業目前擁有兩個商標品牌,滿足不同消費市場,他最近正幫企業跑新品牌手續。

  望奎雙匯北大荒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東軍説,疫情初期,由于各地實行嚴格的交通管制,公司在進料、銷售等環節“寸步難行”,關鍵時刻來自運管部門的“駐企秘書”幫助公司辦理臨時通行證,保證了物流正常運轉,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年初,黑龍江省推出首部“投資營商環境”白皮書,盤點2019年全省營商環境新變化、新成效。截至2020年6月底,黑龍江省市場主體總量同比增長9.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7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