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最不利情況出發全力應對——走進水利部探訪淮河防汛調度
2020-07-22 18:4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從最不利情況出發全力應對——走進水利部探訪淮河防汛調度

  新華社記者胡璐、魏玉坤

  “洪峰有多高?什麼時候來?會超保多少?這些天水情氣象人員24小時值班,盯守江河湖庫水雨情變化,每天至少滾動預測預報三次,不敢有絲毫懈怠!”水利部信息中心(水文水資源監測預報中心)副主任劉志雨對記者説。

  22日10點多,在水利部水文水資源監測預報中心,4名水情值班人員正在電腦前認真瀏覽水文數據,不時在本上做記錄。

  19日深夜至20日清晨,淮河水情發展迅速,淮河上游幹流控制站王家壩水文站水位短時間出現漲率異常現象,劉志雨一直在單位盯守至今。

  受7月10日以來強降雨影響,17日淮河發生2020年第1號洪水。這些天來,他們一直輪流徹夜盯守,再加上長江流域、太湖流域汛情仍然嚴峻,“連軸轉”成了常態。

  淮河自古是一條“難治”的河,預測預報淮河水情是場硬仗。

  “淮河流域處于南北氣候過渡帶上,獨特的河流水係、復雜的水利工程群與人類活動影響導致洪水預報與防洪調度難度大。”劉志雨解釋説,這次洪水過程降雨強度大、分布集中,強降雨僅僅一天,且暴雨區集中在淮南山區和淮河中遊南側,對防洪局面極為不利,預測預報難度大。

  水情復雜,就加密監測;預測艱難,就滾動調整!

  連續奮戰數個晝夜後,他們提前4天準確預測淮河可能發生超警洪水,提前2天精準預報淮河幹流王家壩水文站洪峰超警、超保,並持續滾動預測預報淮河水情發展變化,為洪水災害防禦提供了重要支援。

  水文測報是防汛抗旱的“哨兵”“耳目”,是水旱災害防禦工作的首要環節和重要支撐,科學調度則直接關係到防汛救災成效。記者又來到位于水利部主樓13層的水旱災害防禦司防汛三處。

  “淮河流域雖然全長只有約1000公里,但它的中遊行洪不暢,下遊洪水出路不足,調度起來難度很大。”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防汛三處處長張康波指著地圖告訴記者,他們必須準確預測水情、精細計算洪峰和洪量,再科學調度運用河道、水庫、湖泊、閘壩、行蓄洪區、分洪河道等水工程,對洪水採取“攔、泄、蓄、分、行、排”等措施,把洪水安排好,“這是沉甸甸的責任,一個環節都不容失誤!”

  他舉例説,啟用行蓄洪區不是簡單的開閘關閘,背後還涉及到行蓄洪區內人員轉移,非常復雜。

  “轉移早了,這麼多人怎麼安置?轉移晚了,又會影響到老百姓的安危。”張康波説,在依法依規前提下,要有前瞻性地主動防禦洪水,更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到實處。

  為了做好汛情應對,水利部近期密集會商。“一天至少2次,最多的時候5到6次,不分晝夜。”張康波説,從7月9日到21日,不到半個月的時間裏就做了7期淮河洪水應對措施,與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安徽省水利廳、河南省水利廳協調聯合調度淮河上游大型水庫群,指導督促地方提前做好行蓄洪區分洪運用準備,做好堤防巡查防守、水庫安全度汛和山洪災害防禦等工作。

  “雖然淮河流域防洪形勢嚴峻,但通過蒙洼等6個行蓄洪區的運用,有效降低了淮河中游水位,主要控制站水位開始回落,目前汛情總體可控。但也不排除後期還有比較強的降雨過程,我們把未知因素都考慮進來,努力做到超標洪水來時,不打‘亂仗’。”張康波表示。

  張康波告訴記者,他們將進一步做好其他行蓄洪區和分洪河道的運用準備,同時,指導和督促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和安徽省有關地方落實好行蓄洪區的運用預案,做好準備,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這份工作無疑是辛苦的。但在劉志雨、張康波們眼中,再苦再累也值得。

  “新中國成立前,淮河流域經常洪水泛濫,像如今這種級別的洪水在那會兒可能會造成幾百萬人流離失所。”張康波説,如今,在較為完善的防洪工程體係支撐和廣大水利工作者的努力下,我國有了應對大洪水的底氣和能力。

  經過多年建設,我國已建成5級以上堤防31.2萬公里、水庫9.8萬座、水閘10.4萬座、國家級蓄滯洪區98個,設立水文站點12萬余個,並在2076個縣建設了山洪災害監測預警係統,形成了較為完備的防洪工程和非工程體係。水文預報預測、水工程科學調度能力也不斷提高。

  “盡管我國大江大河防禦大洪水能力不斷增強,但水情瞬息萬變,一刻也不能放松。”張康波説,目前淮河王家壩水位已退至保證水位以下,但洪水仍在向下遊演進,江河湖庫高水位態勢還將維持一段時間,“得時刻盯緊了!”

  記者在水利部盯守一天。離開時,他們還在忙碌著。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7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