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汛難點在哪?未來汛情走勢如何?——專家解讀長江流域防汛形勢
2020-07-22 17:5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防汛難點在哪?未來汛情走勢如何?——專家解讀長江流域防汛形勢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長江流域降雨仍在繼續,防汛形勢依然緊張。針對長江流域防汛難點、未來汛情走勢,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日前進行了分析解讀。

  長江流域防汛形勢如何?

  王浩介紹,截至目前,長江中下遊流域今年汛期降雨量達498.5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64.3%,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大;從降水范圍看,1998年長江流域為全流域暴雨,今年強降雨集中在長江中下遊及沿江區域,較1998年降水范圍小。

  “今年長江流域自6月主汛期以來,降雨較常年同期顯著偏多,並呈現過程頻繁、強度大、持續時間長且雨區高度重疊等特點。長江流域洪水呈現洪峰高、洪量大、河流漲勢迅猛、破壞性大等特點。”王浩説。

  據介紹,目前,長江上中游水庫還剩近211億立方米防洪庫容,通過上中游水庫群聯合調度後,中下遊仍有超額洪量需運用其他工程措施合理調節。綜合來看,當前長江流域防洪風險總體處于可控狀態。

  王浩説,針對當前防汛形勢,一方面要加強長江流域雨水情滾動預報次數,為調度決策提供前期保障;另一方面需統籌長江上下遊防洪形勢,加強長江中下遊堤防防守和長江上游水庫群科學優化調度,抓緊確定幹支流水庫及三峽大壩科學調度原則,為長江中下遊防洪減災提供重要安全保障。

  當前防汛工作難點是什麼?

  王浩説,當前長江流域堤防工程、河道疏浚和蓄滯洪區建設等得到了加強,如何發揮水庫、堤防、洲灘民垸行蓄洪作用,有效降低三峽水庫水位和中下遊控制站水位,是當前防汛工作重點。

  此外,一些薄弱環節仍然不能忽視。王浩舉例説,長江中下遊42處蓄滯洪區中,還有9處未完成圍堤加固,部分隔堤尚未建成或達標;大多數中小河流堤防標準低、防洪能力偏弱,難以抵擋超強暴雨洪水;蓄滯洪區建設相對滯後、運用難度大;長江中下遊幹流河道崩岸問題依然嚴重。

  “防洪非工程措施仍不夠完善,比如山洪災害預警係統的運作維護還存在諸多問題,部分河流洪水調度方案、部分地區防汛搶險應急預案等不能適應當前實際防汛要求,這都是長江流域抗洪防禦工作的難點。”王浩説。

  未來汛情走勢如何?

  王浩預計,長江中下遊段高水位運作時間將拉長。他説,雖然近日長江中下遊即將出梅,但前期流域內多輪強降水引發的持續高水位仍會對長江流域後期防汛工作造成極大壓力。

  此外,近期西南地區至長江中下遊等地累計雨量大、強降雨區域疊加,預計這將使得防汛形勢更加緊張。

  “對此,要加強水文監測、預報和預警工作,增強防洪救災的靈活性;加強重點水庫、堤防的巡查巡視,不留死角;提前做好各類調度方案和應急預案,以應對各種突發情況。”王浩説。

  據中央氣象臺預計,隨著副熱帶高壓西伸北抬,我國主雨帶將逐漸調整至黃淮、江淮北部、四川盆地等地。主雨帶整體北抬後,長江流域汛情是否因此有望得到緩解?

  王浩回應説,7月下旬主雨帶整體北抬的可能性較大,屆時長江流域汛情有望得到緩解,黃淮地區將迎來“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時期。但天氣預報係統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且目前季風強度偏弱,主雨帶北抬的進程還有待觀察,因此長江流域防汛工作仍然不可掉以輕心。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7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