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質災害襲來 看他們如何成功避險
2020-07-22 17:2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22日電(記者陳健)泥石流、滑坡……入汛以來,南方多地遭遇強降雨襲擊,造成地質災害頻發。四川省自然資源廳近日公布8起地質災害成功避險典型案例,記者對其中一些案例進行了採訪,一起來看看這些地方是如何成功避險的。

  精準預判 及時發出預警資訊

  郭朝明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裏藏族自治縣項腳蒙古族鄉項腳村阿牛窩子組組長,也是一名地質災害基層群測群防員。村子裏的一處山溝是地質災害隱患點。今年6月9日16時28分,郭朝明發現遠處山頭被厚厚的黑雲籠罩,並且伴有閃電,他判斷將有雷暴大雨。

  防災意識很強的郭朝明當即拿出手機,在微信群“阿牛窩子組工作群”中發出一條語音預警資訊:“有暴雨,請大家注意安全。”

  緊接著,電閃雷鳴不斷,一場暴雨頃刻間籠罩了項腳村。郭朝明意識到可能要發生泥石流。他立即又通過微信發出預警資訊,通知山溝下方的老鄉緊急撤離避讓。山溝上游的巡山員魯拉拉也在群裏提示大家“山頭已開始下雨”,項腳村甲爾溝組群測群防員彭德高、沈鋒將“山上下暴雨、可能發生泥石流”的情況電話報告鄉黨委、政府,並組織山溝周邊群眾迅速撤離避險。

  從郭朝明第一條預警資訊發出,到山溝兩邊78戶村民386人全部撤離到安全地帶,只用了短短15分鐘。17時10分左右,一場泥石流沿著山溝襲來,造成2戶房屋損毀。由于村民及時轉移,避免了可能造成的2戶11人因災傷亡。

  利用多種途徑 確保預警資訊傳遞到位

  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美沃鄉。6月16日16時26分,阿壩州自然資源局發布3級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黃色預警)。小金縣自然資源局立即通過QQ群、微信群、短信、電話通知等方式,將預警資訊傳遞至各鄉鎮防災責任人、基層國土員及監測責任人;對未及時回復資訊的鄉鎮,安排專人通過電話再次通知,確保預警資訊傳遞到位。

  6月17日淩晨當地突然電閃雷鳴、普降大雨,正在開展地質災害巡查的美沃鄉頭道村4組高碉溝群測群防員趙福安,結合培訓掌握的知識,他意識到發生泥石流的可能性較大。他立即電話向村黨支部書記羅素明報告,羅素明隨即趕到溝口共同巡查。淩晨零時40分左右,他們發現溝中水量大增,水流變得渾濁,于是立即通過電話、敲鑼等方式發出預警信號,通知溝口附近的10戶50人趕緊撤離,同時將情況向鄉黨委、政府報告。

  接到報告後,美沃鄉黨委、政府負責人趕到現場,指揮群眾避險安置。淩晨3時左右,高碉溝發生泥石流,造成5戶房屋受損,衝毀橋梁一座。由于預警及時,撤離果斷,沒有人員傷亡。

  提前演練撤離路線 百余人成功避險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龍縣,6月11日22時10分左右,灣壩鎮草坪子村草坪子組滑坡隱患點監測人員爾恩呷呷在雨中巡邏時,發現老火石溝有異常,並傳出“轟隆隆”的響聲,他判斷可能要發生泥石流,立即通過敲鑼和打電話的方式,發出預警資訊。22時30分,129名受威脅群眾按照演練撤離路線,全部轉移至溝兩邊安全地帶。22時35分,老火石溝發生泥石流,造成16戶房屋受損,未造成人員傷亡。

  四川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梳理各地經驗可以發現,充分發揮基層幹部群眾群測群防主體作用,切實強化監測預警、宣傳培訓演練、動態巡查排查、主動預防避讓,對于成功避險至關重要。入汛以來,四川已經歷2輪區域性強降雨,發生地質災害301起,避險轉移群眾4.5萬余人,避免了可能造成的566人因災傷亡。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7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