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舍棄,只為守護安寧——淮河蒙洼蓄洪背後
2020-07-22 16:4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22日電 題:舍棄,只為守護安寧——淮河蒙洼蓄洪背後

  新華社記者劉菁、楊玉華、張紫赟、水金辰

  至22日早8點,淮河王家壩開閘兩天後的蒙洼蓄洪區總進洪量約2.5億立方米,相當于近20個西湖的年蓄水量。

  這是蒙洼蓄洪區第16次啟用。180多平方公里內,19萬蒙洼人又一次舍棄小家,分擔淮河幹流壓力,保衛上下遊更多的安寧。

  最快轉移:“背包黨員”星夜接力

  “最快速度啟用蓄洪區,這是前所未有的考驗。”安徽省阜南縣委書記崔黎説。

  淮河水位漲得太快,人員轉移任務太急。19日晚7點多,阜南縣接到通知,20日淩晨3點前必須完成蒙洼非安全區人員轉移,做好蓄洪區啟用準備。

  7小時內完成180平方公里的非安全區人員轉移,這在蒙洼蓄洪轉移歷史上是少有的。

  與時間競速!

  郜臺鄉是蒙洼蓄洪區四個鄉鎮中地勢最低的地方,擺在鄉黨委副書記劉曉妮面前的是三個難關:這裏13年未啟用蓄洪,老百姓幾乎“忘”了避險;外出務工人員多,老弱婦孺搬離難;特色農業新發展,生産性物資轉移難。

  60噸化肥農藥,像小山一樣堆在郜臺鄉桂廟村農資經營戶吳孝龍家中,他快急哭了:“開閘前要搬不走,損失20多萬元!”

  志願者們來了。阜南縣直機關黨員自願報名、組成716人的志願者隊伍星夜趕到,他們打起背包、揣上換洗衣服、塞上洗漱用品,做好長期支援打算。

  武警消防官兵來了。100名武警安徽省總隊阜陽支隊的小夥子們淩晨1點向老觀鄉進發。淩晨兩點半,8名武警幫老鄉搬走超市貨架上剩余的貨物。

  公安幹警來了。128名公安幹警來到蓄洪區內各村莊,搬運家用電器、開車運送老人。

  蓄洪前夜,蒙洼堤防上堤黨員近30000人,黨員志願者、鎮村幹部、官兵有700余人,搬家隊伍1600多人,681戶2017人終于在淩晨三點前轉移到安全地帶。農藥及易燃易爆油品等物品也完成“綠色轉移”。

  星夜接力,黨員幹部跑出轉移“加速度”。

  最急蓄洪:“只要國家需要,我們沒二話。”

  汪洋之下,張志成難辨自家魚塘的準確位置,開閘下泄的洪水已將他的魚塘和周邊的莊稼地淹沒。

  張志成是土生土長的蒙洼人,47歲的他經歷了4次淮河洪水。這次蓄洪,他承包的30畝魚塘沒來得及全部清收。

  三年前,張志成拿出全部家底20多萬元與人合夥承包了魚塘,從小魚苗精心飼喂,好不容易如今滿塘大魚,沒想到“泡了湯”。“損失很大。”張志成哽咽地説。

  “沒想著要找國家,今年災大,國家也在渡難關。蒙洼人都有這個覺悟,需要開閘,我們沒二話。”他告訴記者,自己剛找了份零工活,每天收入兩百多元,能維持生活。

  “舍小家,為大家”——王家壩閘外,豎立著這塊醒目的標語牌,當地人稱之為“王家壩精神”。設立于20世紀50年代的蒙洼蓄洪區是淮河幹流運用最頻繁的蓄洪區之一。

  蒙洼人勇于舍棄,因為他們感恩。

  “泥巴凳,泥巴墻,除了泥巴沒家當。”這是過去深受水患之苦的蒙洼人生活寫照。2007年淮河洪水後,國家和地方加大投入,蓄洪區內道路、交通和老百姓居住的莊臺等基礎設施得到極大改善,低洼地帶常住人口大大減少。

  2018年,蒙洼蓄洪區內12個貧困村脫貧摘帽。

  崔黎説,與上次蓄洪比,這次老百姓的經濟損失大多了。過去都是傳統糧食作物,現在多是規模經營芡實、杞柳等經濟作物和龍蝦等特種養殖,投入大、成本高。“但老百姓都懂,蓄洪是蒙洼的責任。”

  由于是蓄洪區,蒙河周邊一定范圍內不能發展工農業,居住空間不能增加。王家壩鎮黨委副書記李省説:“一切為水讓路,蒙洼人時刻準備著。”

  最暖關切:“你護淮河我護你”

  蒙洼舍小家為大家,大家沒有忘記蒙洼。

  開閘之後,淮河水以每秒1360立方米的流量涌向蒙洼,蒙洼汪洋一片,一座座莊臺相繼成了湖心島。

  77個湖心莊臺,每個莊臺都派進了一名駐莊臺工作組隊員、一名醫生。保障莊臺群眾生活無憂的各項工作有序展開,物資保障組、衛生防疫組、救援組一一成立。

  駐莊臺工作組成員、阜南縣自然資源局幹部李同使,蓄洪當天登上王家壩鎮李郢村鄭臺子莊臺,開始摸排各戶生活物資需求。

  李同使找到莊臺在家的3位黨員,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在其中一位黨員家的樓頂挂出了黨旗。“看到黨旗,有困難有需求的老百姓就會到這來找我們。”

  黨旗,依舊高高飄揚在莊臺。

  21日23點,阜南藍天救援隊隊長耿蕊仍在統計救援資訊,這支隊伍已在蒙洼連續作戰80小時,幫助運送群眾。“我們還在為莊臺上外出不便的群眾配送一些生活物資。”

  依靠部隊和志願組織緊急馳援的衝鋒舟,蒙洼莊臺打通了水上運輸線,每天都會有補給舟往返莊臺運送物資。村民們打個電話,所需物品就能送到莊臺上來。23日,當地政府還將免費供應基本蔬菜。

  救援之舟,為洪水圍莊的蒙洼人送去溫暖。

  在王家壩鎮和諧村,59歲的村民付崗宇正在幫其他村民搬運毛豆。他説:“生活保障不用愁,家裏冰箱內肉菜都有。”

  截至21日,共有2000余名來自武警、消防、志願團隊等各方力量的救援人員,參與到蒙洼巡堤、運送群眾和物資的工作。

  “蒙洼人舍小家為大家,他們守護淮河,我們來守護他們。”馳援蒙洼的河南消防救援總隊幹部劉志亮説。(參與記者程士華)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71638